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记历史文化学院丰台校区学生第一党支部电影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9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于10月4日下午在丰台校区日新楼101室集体观看电影《革命者》,部分发展对象与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了观影活动。

该影片以点带面地呈现李大钊一生中的几个重要片段。影片打破传统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线性叙事手法,采用多线索、多视角的叙事结构,将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第一次国共合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等众多文献资料中的历史瞬间提炼、缝合进影片中,形成了影像的复调,谱写了一曲革命与青春的雄浑交响。影片放映结束后,在座的各位同志就影片展现出的李大钊先生的光荣事迹与不朽的革命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为大家在一起收看电影革命者)

徐睿哲同志表示:“正是有李大钊这样一批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才会有今日之中国的繁荣与富强。李大钊同志是不朽的,他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华夏子孙继续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铭记李大钊在党史上留下的壮丽篇章,发奋努力,认真学习,勤勉工作,无私奉献,让新时代大钊精神在我们身边闪耀。”

刘子星同志表达了自己对“革命者”这一伟大群体的敬佩:“革命者以“革命”而称,就是他们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紧密站在一起,与反动政权斗争到底,换取人民群众之重生。他们是中国近代史上能够为广大群众呼声呐喊者,是反黑暗时代中的主流话语者。他们实践其所信,践行其所言,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意志,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在中国近代史上,他们是“造光”者,照亮各个角落,铸造出信念的铁墙。”

刘佳贺同志讲到:“李大钊先生用他的一生实践其所信,践行其所知,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落子无悔。而这就是中国的革命者,这就是伟大的革命精神,这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继承发扬,向李大钊致敬,向革命先烈们致敬!”

白梦同志表示:“观看影片《革命者》让我情不自禁几度落泪,李大钊愿以自己的鲜血唤醒麻木之人,他相信终有一天,将来的环球,彼时赤旗的世界。“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前进而勿后顾,背黑暗而向光明。”这是先生对所有青年的谆谆教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以青春之我,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之”

毕汉杰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信仰的力量可以穿透恐惧,我在李大钊同志的身上看到了这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不断端正自己的思想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并要永远保持不断进步的态度,以饱满的学习热情与上进的工作态度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同时我要认真执行党规党纪,自觉养成按党的规矩说话办事的习惯,严守底线,有纪必依,时刻不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何琴同志表示:“1921年起,在面临中国近代最黑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寻找中国的出路而努力。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他们使自己的星星之火促成燎原大势,成就了现在的新时代。身为党员,我熟读他们的事迹,更以此督促自己。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员修养,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努力向优秀共产党员靠拢。”

汤益民同志讲到:“影片中展示了李大钊同志关注下层人民群众的生活,关注工人运动,宣传新文化,传播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逐渐传播,并使得越来越多人接受,从而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虽然他不幸被北洋军阀反动派杀害,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仰马克思主义,投身革命事业,这是他不朽的功勋。”

闫循廷同志把自己的感悟写成了一首诗:

未来?

我经常在想

我的未来拥有光明与希望

我的国家未来是繁荣和富强

但是

在黑暗中踽踽独行的革命者心中

他们对于自身对于民族对于国家的未来又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未来而感受到的伟大

但他们在浴血杀敌前仆后继时

却不能预知自己的未来

我们现在站在新时代的角度来观看革命者征途中

尚能感受到这是一条充满迷茫充满荆棘苦痛且悲壮的征程

但对于当时的革命者来说

他们的悲壮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

他们当时所依赖的

就是那一腔报国热血和满怀的信念

和那赤旗必将插满整个世界的呼喊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肩负重任,不负韶华

知为行之始,行乃知之成。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学习发扬大钊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把握,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历史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大智慧和力量。(文:张君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