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研究生学位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科专业与学位点建设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2-10-13 | 点击数:

1012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于文华楼1327会议室举办学科专业与学位点建设讨论会。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各导师组组长参会,会议由盛肖霞副院长主持。

首先,彭勇院长传达近期相关会议精神。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开门办学,吸引史学优秀人才,壮大了导师队伍,学位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公布,结合学校学科布局以及学院学科专业情况,希望老师们群策群力,解决学科专业关切的问题,规划新的增长点。

之后,老师纷纷围绕学科专业和学位点建设,展开了充分研讨。世界史专业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依靠年青老师,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师资博士后、高层次人才以及外聘导师共同建设,继续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的研究,老师们可在区域国别史、全球史研究上重点建设。中国少数民族史学位点在导师队伍和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今后理顺关系,继续发挥其在历史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优势,助力学校民族学学科群的发展。对于新增设的学科教学(历史),学院要利用好校内外教育资源,组织专硕师资培训,支持专硕课程建设,专业办好。中国史一级博士点的导师队伍有了很大发展,挖掘校内资源,优化专业布局,建设好四个方向。导师们根据自身研究专长,在国家安全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博等新增方向发挥历史学的传统优势,支持和参与学校新增学科方向的建设。此外,老师们还集中对贯通培养之本硕衔接、硕博贯通以及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初步形成了学院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的工作思路和规划。今后学院要继续加强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巩固世界史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地位,发挥好民族学下中国少数民族史二级学科的优势,办好学科教学(历史)这一专硕点,促进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发展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学科专业支撑。

尚衍斌、李鸿宾、刘翠兰、赵令志、章毅君、黄义军、哈斯巴根、魏延梅、丁慧倩、蒋爱花、赵桅、陈鹏、刘术娟等参加了会议。

(盛肖霞撰文,彭勇审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