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研究生学位 > 正文

专门史导师团队获中央民族大学首届优秀导师团队

【发布日期:2021-11-18 |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的模范引领作用,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了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的评选。以赵令志教授为带头人的历史学专门史(中国民族史)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为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专门史(中国民族史)是中央民族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专业,1956年开始本科和研究生班招生,1981年新中国首次建立学位制度时即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1989年成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清史满族史专家王锺翰、蒙元史专家贾敬颜、民族关系史专家陈连开等为本学科专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导师团队以历史学为本位,结合语言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法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熟练使用英语、日语、蒙古语等多种语言和满文、蒙古文、藏文、波斯文、维吾尔文等多种文字。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专门史(中国民族史)已经形成以中国民族史为特色的专业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体系。

本导师团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了大量从事教学科研的高层次历史学学术人才,以及从事边疆民族历史文化教学科研的各民族骨干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民族地方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中国民族史研究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为中国史学术发展和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