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

【发布日期:2021-05-18 | 点击数: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

514日下午三时四十分,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在文华楼1327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学校联络员、研究生院代表、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导师组组长以及研究生学生代表。大会议程包括介绍会议背景及会议议题、学生代表发表征求意见、与会教师就议题进行逐项讨论等三项主要内容。盛肖霞老师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盛肖霞老师介绍了我院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情况,指出了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随后,研究生代表发表了各个年级对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意见。意见主要集中在课程设置方面,希望适当减少课程,专设指导论文写作课,优化专业英语教学等。学生还就学校学术资源建设提出建议。


紧接着,学院班子、教授委员会、各导师组组长老师对学院的专业和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各自的意见。老师们围绕着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和优化、学位点布局和调整、青年教师培养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老师们普遍表示,我院各个学科的导师队伍均存在着青黄不接的现象。对于这一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着手解决。其一,加强对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张晨怡老师和赵桅老师提出,改革导师遴选机制,为高水平青年教师提供通畅的评定渠道;尚衍斌老师和赵令志老师认为应适当减轻青年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压力,破除唯论文的评定机制。其二,加快引进优秀师资。章毅君老师和哈斯巴根老师建议按照

学科属性、专业特征,优化人才引进制度,给予学院师资引进一定的自主权。此外,赵令志老师对国际生培养和强基计划建设,尚衍斌老师对课程设置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最后,彭勇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做了回应、解答,强调学院在以后发展中,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导师队伍和人才培养建设,继续发挥全员育人的传统。

此次会议对我院师生广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意见。最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安依林供稿,盛肖霞审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