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第四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开幕:刘永华教授讲座纪要

【发布日期:2023-06-08 | 点击数:

2023年6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开幕,彭勇院长致开幕辞。彭院长代表学院向热情支持和参加研习营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对参加研习营的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好好把握住这次能力提升的机会,认真学习,掌握田野历史调查理论和方法,为接下来的实地调查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研习营第一讲《历史学田野调查方法》,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刘永华教授主讲,丁慧倩副教授主持。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田野调查走进历史学;二、如何开展历史学田野调查;三、田野调查报告的撰写;四、调查示例。

讲座的第一部分,刘老师主要讲解了社会科学田野调查走进历史学的过程。刘老师首先介绍了田野调查工作方法的缘起和社会科学对田野调查工作的重视。随后为大家厘清了战后到20世纪80年代以来田野调查走进历史学的发展历程。最后刘老师具体分析了历史学开展田野调查工作的主要目的。

第二部分聚焦于如何开展了历史学田野调查。刘老师提示同学们在开展田野调查前需要做好相关文献的搜集与阅读,同时关注食宿交通等问题并做好准备。在历史学田野调查的过程中,要通过实地踏勘与普查、利用问卷与访谈对象相互了解等方法熟悉社区,同时也要注意调查的基本事项,秉承整体主义关怀。此后,刘老师重点讲授了田野调查中的两种操作模式,即社群导向模式(community-oriented model)和历史问题导向模式(topic-oriented model)。

讲座的第三部分围绕田野报告的撰写展开。刘老师明确了历史学田野调查报告与学术论文的区别,提示同学们报告中信息应尽可能丰富,注意调查细节的呈现和佐证文献的征引。

在讲座的第四部分,刘老师以四堡田野工作为例,详细讲解了完整的田野调查流程及操作方法,包括调查目标的确立、前期阅读、调查地点的确定、文献搜集、口述访谈等。

在丁慧倩老师的主持下,刘永华老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刘永华老师的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奚嘉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