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创新作品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发布日期:2023-05-23 | 点击数:

2023年5月13日至5月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隆重召开。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唐雨静同学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改革成果展示项目,是本校在本届创新创业年会唯二入选的项目之一。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任青丞老师和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覃颖璇参加了这次年会,展示项目成果。

38c38289fd7d2b113b948647a517f5a

(会场场景)

“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专家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设置了大学生创新学术交流、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改革成果展、“国创计划”十五周年创新成果展、创业成果展和双创人物展、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等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共计508项。

我院入选的改革成果展示项目为本院赵桅副教授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课外创新项目成果——《从饮食文化角度看华夷之辨——以西南民族地区的“瘪”为例》,团队成员分别为唐雨静(领队)、覃颖璇、蓝斯靖、岑东玲和何锦宸。项目从2021年申报、到中期评估、再到2022年最终结项,为期一年多时间,期间团队成员于2021年暑假先后贵州从江、凯里以及广西融水、桂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

50a94c374f8ab17d80ef23478dc19f6

(图为我院覃颖璇同学在介绍项目研究成果)

这一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是瘪是盛行于西南民族地区的一种特色饮食,是利用牛、羊等哺乳动物胃部未消化之物加以肉类、内脏等烹调而成的饮食。在此背景下,本团队将从西南民族地区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瘪”入手,在厘清其概念发展的同时,从族群互动与文化交融角度考察“华夷关联”,并对之作跨地区的系统梳理总结,以期消除对该饮食的歧视现象并将其转化为西南边地社会的文化动力。

e660a425b4f7f60800dbc798f08eaff

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学基地班和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研究型、有特色、厚基础和有担当”,非常重视本科生课外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内营造了重视、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将实践教学、创新教育作为推动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此外,历史文化学院的“强基班”于2020年开始招生,旨在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在研究型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本院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育人的突破口,学院本科生深造率、学科竞赛获奖率、学术交流参与率等方面都取得卓越成绩。本次项目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第5次入选创新年会的学生作品,切实证明了学院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工作中所用方法的可行性与正确性。

据悉,本届年会原定于2022年举行,后受疫情影响顺延至今年。本届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师生参与。

供稿|覃颖璇、唐雨静

供图|覃颖璇

审核|陈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