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春机晓畅,强基远扬”——历史文化学院强基班师生赴河北承德研学考察

【发布日期:2023-05-22 | 点击数:

2023512日至14日,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强基班同学在班主任陈林博老师、何永智老师,辅导员申沚凡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河北省承德市进行教学参观与调研考察。本次活动系强基计划三个年级的同学首次协同进行课外研学实践,共计师生46人参加。具体行程包括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乐寺、普宁寺等历史文化遗迹。考察过程中得到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大力襄助。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承德作为连接京津冀以及辽宁、内蒙古的重要区域,见证了汉藏满蒙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华章,展开了一幅幅“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历史画卷。2021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承德避暑山庄底蕴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此次研学考察正是强基班同学感受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512日下午,伴随潇潇歇雨,强基班师生由学校出发,抵达承德市,并于当晚召开2020级强基班本科生研究训练计划结题验收审评会。513日清晨,天朗气清,强基班师生赴研学首站避暑山庄进行参观考察。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赵艳玲老师、许可老师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讲解。

避暑山庄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历时89年建成,占地564万平方米,是清朝为实现安抚、团结边疆少数民族,巩固国家统一而修建的皇家园林,同时集中国古代园林艺术、建筑艺术、宗教艺术之大成,是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典范之作。研学团队从丽正门进入,途径阅射楼,抵达避暑山庄正殿澹泊敬诚殿,是为清帝御园处理政务之所。其后的烟波致爽殿为皇帝寝宫,此殿西暖阁为《北京条约》签署地。随后,研学团队自云山胜地阁前往湖洲区,先后流览水心榭、烟雨楼等精致,同学们驻足拍照,无不感叹峰峦丘壑、林木花草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巧妙融合。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由文津阁行至平原区万树园,抵达蒙古包稍作休整,继而分组前往永佑寺、热河泉参观游览。








午后,研学团队前往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和“班禅行宫”之称须弥福寿之庙。众所周知,避暑山庄外八庙的建造大多与安边治疆有关。普陀宗承之庙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是为接待蒙古和土尔扈特王公朝贺乾隆帝六十寿辰而建,后来达赖喇嘛到热河觐见皇帝之时常住此庙,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须弥福寿之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仿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形制而建,为西藏班禅喇嘛到热河祝贺乾隆七十寿辰,供班禅作行宫用。两庙均为汉藏结合式寺庙,一红一白,隔空相望,建筑规模宏大。游览其中,既是对藏文化的一次全面解读,亦是对清朝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深刻体悟。

514日早间,强基班师生前往普乐寺和普宁寺参观,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黄大伟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度讲解。普乐寺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系纪念土尔扈特、左右哈萨克和布鲁特诸部归顺所建。“普乐”一词取“天下太平,普天同乐”之意,象征国家安定与民族团结。寺庙坐东朝西,其典型的汉藏结合式建筑风格,体现出清朝对西北各民族宗教信印的尊重。主体建筑旭光阁,重檐圆顶,仿北京天坛祈年殿而建,顶部圆形藻井雕工精细,极具艺术价值。








10时许,强基班师生来到“外八庙”中的另一座著名寺庙——普宁寺。普宁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为纪念平息达瓦奇叛乱,效仿康熙帝与喀尔喀蒙古会盟建立多伦汇宗寺之例所建。寺名“普宁”,表达了清朝“安其居,乐其业,永远普宁”的政治愿景。作为一座典型的汉藏合璧式寺庙。普宁寺雄伟壮观,庄严、清净之感油然而生。大乘之阁供奉的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立像,不仅是我国佛教文物中的珍品,更是我国木雕艺术的杰出之作。至此,强基班师生完成全部考察行程,研学团队在普宁寺前合影留念。下午14时集结返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