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强基班大创结题验收评审会纪要

【发布日期:2023-05-18 | 点击数:

2023512日晚8时,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强基班大创结题验收评审会在河北省承德市云山饭店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召开。本次评审会是我院强基班赴承德开展教学参观的首场活动,彭勇院长、陈鹏副院长、各大创项目指导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2022级历史强基班学生共40人出席评审会。

彭勇院长首先发表开幕致辞,表示本次评审会是强基班教学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非常具有纪念意义。我院强基计划从2020年开始招生,致力于探索培养基础学科人才的新路径;回顾近三年的教学历程,2020级强基班学生的知识基础不断巩固,学术能力日渐提高,投身史学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强化。在评审会召开之际,彭院长特别感谢2020级强基班学业导师的辛苦付出,向组织强基班教学参观的陈林博老师、何永智老师、申沚凡老师、郭少妮老师、王佩恩老师表示问候与感谢,并祝愿评审会取得圆满成功。

致辞结束后,评审会正式开始,2020级强基班同学依顺序进行汇报,指导教师针对研究内容进行点评;听者不时提出问题,汇报同学也随之回应。

焦志源同学梳理了林芝地区阿沛家族历代人物的事迹,重点汇报了阿沛家族的起源问题、甘丹颇章政权早期的重要人物事迹、近代以来阿沛家族的人物谱系关系和阿沛·阿旺晋美的相关事迹和历史贡献。魏建东老师认为,焦志源同学的研究是一个传统藏学的议题,学术视野值得肯定;但还需挖掘利用多语种文献材料,亦可将传统研究与时事政治相结合,从而拓展观察视野。关于郭少妮老师提出的“为何选择阿沛家族”问题,焦志源同学认为阿沛家族的史料比较易得、发展谱系也较易考证,个人先前的知识基础更有助于开展研究。

徐畅同学通过爬梳相关正史、方志资料和开展实地调研,选取妙应寺、宏仁寺和隆福寺为主要对象,展示了明清时期北京中轴线及其辐射区域寺庙由政治、宗教的神圣性和社会生活的世俗性的转变,并探讨了17-18世纪来华传教士的寺庙印象。廖靖靖老师认为,该研究在资料整理方面比较扎实,在实地调研方面颇下功夫,对来华传教士寺庙印象的考察更是研究亮点;但由于该研究题目范围较大,不免存在论述相对空泛的问题。

何锦宸同学通过利用广西档案馆藏龙州海关文书和相关报刊资料,梳理了晚清中法战争后龙州的开埠历程,探讨了抗日战争期间龙州海关的“畸形繁荣”现象和机构与职员的迁移问题,细描了战后龙州海关的社会面貌和职员的日常生活图景。其认为,国民政府规划与建设政策的阙漏、市场庞大需求和有限资源的矛盾是制约龙州海关发展的两大因素;记录了龙州社会背景和职员日常生活的海关文书是研究近代广西历史的重要文献,可挖掘的边疆研究议题尚存甚多。苍铭老师认为,关注战争对塑造边疆海关制度转型的作用,不容忽视,是该研究的创新之处。

刘宇辰同学通过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和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了明清时期通惠河休闲文化的议题,认为通惠河清丽秀美的自然景观和错落有致的楼台寺院,吸引着庙堂君臣和江湖百姓前来游览,泛舟、观景、观漕等多种游览活动推动了士人和平民共融的休闲文化的发展,是明清北京城市发展史的重要见证。彭勇老师认为,该研究将读史与行路相结合,从探索熟悉的北京文史资源中达成了学术训练的目标,并为以后研究明清时代大运河的议题奠基。

田清同学通过阅读传世史籍和考古报告,并结合田野调查成果,认为巴蜀地区更早被纳入秦的疆域范围内,五尺道的开通使得国家的统治力量得以深入该地;至汉代,国家欲进一步扩展五尺道的沟通范围,故再通西南夷;从此,一条以连通滇蜀为基石、以实现对外交流为目标的“西南丝绸之路”初具雏形,华夏认同也在此间由巴蜀扩展至滇地,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做出贡献。雷虹霁老师认为,该研究对于秦汉时期西南边疆特质的探讨契合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研究主题,由于所涉范围较大,还有更多的思考与探索空间。王佩恩老师针对报告中的一些表述细节提出建议。

唐莹同学通过整理相关文献,认为清代京旗回屯政策尽管效果并不理想,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东北地区城市的形成,改善了满汉关系,为此后大规模开发东北奠定基础。赵令志老师在评议中补充了相关背景知识,并指出该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值得继续探索。

王铮罡同学重点考察了汉文帝时期政治形势的转变和贾谊在其中的影响,通过对《新书》篇目的考订和与《史记》《汉书》记载的对读,认为贾谊起初主张改革制度以强化皇权,从而削弱诸侯王的实力,但在汉文帝“天下同姓一家”政策的影响下,其后期也逐步转向从血缘亲疏的角度思考诸侯王问题,此种现象既含妥协之故,又有担忧之理。吴天宇老师认为,秦汉政治思想史的材料有限,前人研究尚不丰富,该研究在读书中循序渐进,提出一些新见,但还有许多问题亟待斟酌,文章中的一些细节也可再做修改。

姜天灏同学考察了1949年至1978年间青岛国棉工厂的职工福利制度问题,认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结合历史经验和革命传统创造出新质的职工福利体系;在制度的运作过程中,国家话语通过政治动员深入基层,直接改善着职工的日常生活,职工的监督也会督促工厂方面改善福利工作,并深刻影响着基层政治的运作状况。安劭凡老师认为,该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但还需深入分析相关史料并修改文章,以使最终成果更为丰满。

钟千娇同学考察了1949年至1956年间中国和以色列建交接触中的美国因素,认为作为战后中东地区的新生国家,以色列的外交政策逐渐依附于美西方的战略布局,冷战中两极格局的对抗形势阻碍了中以两国的建交接触。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趋于缓和,才打开了中以两国建交的大门。章毅君老师认为,该研究叙事线索较为清晰,能够遵守学术规范,但需要进一步挖掘英文史料和研究成果,且尚有更多的思考空间。

张书豪同学搜集了云南省各民族“洪水与人类再生”神话文本,通过实地调查收集了大量各民族特色古建筑资料,并运用相关技术进行三维重建尝试。其依托相关成果建置数据库网站“时光里”(serein.net.cn),经分析后认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中衍生的人类再生型神话尽管内容不同,但均体现出“筛选“与“进化”的思想内核,且在叙事线索上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性;各民族以洪水神话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共同体。是否能够从神话中观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值得深入考察的问题。陈林博老师认为,该研究应用的数字人文方法极具创新性,弥补了传统边疆民族史研究的许多不足,此种探索精神值得称赞;但还需要进一步分析相关资料,以揭示神话内容与族群交流史之间的关联。郭少妮老师建议最终成果可向文物与博物馆领域进一步拓展;若能为博物馆策展提供可行方案,则该研究的应用价值将得到极大提升。此外,张书豪同学还播放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高教主赛道三等奖、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校长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成果“南水旧里:构建民族文化创意服务生态链”的推介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B4y1R7xr?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48278ee35da5c3cb27923c80ddf51b83)。

汇报结束后,陈鹏副院长首先预祝强基班赴承德教学参观取得圆满成功,并向2020级强基班学业导师表示问候和感谢,表示我院强基计划的建设将突出边疆民族史研究,特别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学术特色,并将加强其他研究方向的能力,2020级强基班大创结题验收评审会即展现出这一鲜明特征,一些研究内容对于我院“三交”史的编纂工作具有重要价值,未来将邀请相关同学加入后期工作中。

致辞结束后,2020级强基班大创结题验收评审会圆满落幕。



(供稿:20历史强基 姜天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