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白若茜参加“2021年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并获优秀奖

【发布日期:2022-01-14 | 点击数:

2021年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20211121日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具体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等15所高校的31位优秀本科生展示了他们的习作。受疫情影响,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山东大学世界史教学团队在山大知新楼主会场参会,其他兄弟院校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参会。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我院2019级本科生白若茜的论文《浅谈沃勒斯坦与弗兰克世界体系论中的明清中国》在本次论坛中荣获优秀奖。该篇文章由我院章毅君副教授指导,以沃勒斯坦和弗兰克探讨的明清时期东亚朝贡体系和世界经济体系下的中国为中心,反映二者在世界历史建构方法论和价值观等方面的争议,透视出二者的世界体系论观点之差异。文章揭示出沃勒斯坦和弗兰克等世界体系学派研究者,为突破“欧洲中心论”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运用整体主义来分析和研究世界经济史给予了动力,更为人们看待、重塑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和实际面貌提供了崭新的全球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