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子良荣获南京大学第三届茅家琦史学论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20 | 点击数:

2021年12月11日,第三届茅家琦史学论坛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以“线下+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我院2018级本科生张子良同学的学年论文《制造孝敬皇帝——一位唐代“谥皇帝”的生命史》荣获三等奖。该文由李鸿宾教授指导,以“孝敬皇帝”这一政治文化符号的生成过程为线索展开。孝敬皇帝李弘是唐代第一位死后被谥为皇帝的皇子,也是一位完完全全被皇权制造出来的皇帝。这位被制造的皇帝经历了高宗时期神圣化、中宗时期的升格、玄宗时期的降杀以及中晚唐时期边缘化的复杂历史演进过程。“谥皇帝”李弘的生命史是实质上皇权政治对“孝敬皇帝”这一政治文化符号不断操演展布、争夺、刻写的历史,文章揭示了政治文化与政治权力运作间微妙而又无处不在的联系。

据悉,南京大学第三届茅家琦史学论坛自2021年11月2日启动征稿工作以来,受到全国高校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收到了来自全国102所高校学生投稿论文545篇。经16位评审老师的反复斟酌,现评选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各20篇、共计40篇优秀稿件入围本届论坛。经过线上答辩和现场老师的评审最终评选出16篇获奖论文,我院本科生张子良同学获得三等奖。茅家琦史学论坛在青年学子中具有广泛影响力,一批又一批的史学新苗在这里交流、学习、切磋,逐渐成为史学界崭露头角的新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