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学院“第二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3 | 点击数:

 202179日上午1130分,随着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最后一场讲座的结束,本届研习营也落下帷幕。

研习营负责人丁慧倩老师介绍了为期五天的研习营的成果。非常感谢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为研习营准备了五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历史人类学、历史地理学、民俗学等学科从自身学科本位出发,形成的田野调查问题意识和操作流程,同学们收获颇丰。

2018级历史学基地班熊航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熊航同

学说同学们在五天的时间里充分学习历史学田野调查方法,体会田野调查的独特魅力,对历史学的田野调查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

历史文化学院陈鹏副院长致闭幕辞。陈鹏老师首先向热情支持此次研习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通过讲座将自己多年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讲述给同学们,引导同学们更好的进行田野调查。这不仅体现出各位专家学者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也展现作为历史研究者高尚的史学情怀。其次,他指出研习营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在学术视野,理论方法、操作技巧等方面受益很多,希望今后可以把这种实践育人方式长期坚持下去。社会实践课作为教育部规定的五大类金课之一,建设好实践课,对于深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十分重要。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传承老一辈学者开创的田野历史调查传统,每年组织学生实践调查团队进行实践调查,通过边疆史地调查与研究,在知识层面、能力层面和价值层面多维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陈老师代表学院再次向参加此次研习营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热切欢迎各位专家莅临历史文化学院进行参观交流,也希望同学们在研习营结束以后,能够把研习营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暑期社会实践中去。

至此,“第二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之旅结束,期待我们明年再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