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开营

【发布日期:2021-07-07 | 点击数:

202175日上午9时,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二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在线上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历史学基地班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的营员,以及学院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和全国各高校学生共15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习营负责人丁慧倩老师主持。

57e5ccb0ca4dfd08a4a890a8d4f86c1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具有悠久的社会实践传统。20世纪50年代起,我校历史学专业的师生参加中央政府组织的民族识别和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奠定了本专业重视社会历史调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教学科研传统和特色。去年我院举办了“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以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展线上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被动的尝试在今年成为主动的探索。作为本科生实践教学的必修环节,研习营不仅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还为社会实践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本届研习营得到了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陈鹏副院长的大力支持,2018级历史学基地班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的两位班导师德倩旺姆老师和魏建东老师也为研习营的顺利开展付出辛勤的努力。

本届研习营的讲师和对谈人团队阵容强大,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十位专家学者为研习营营员带来精彩的讲座和深入的指导。


 

彭勇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向热情支持和参加研习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历史文化学院长期致力于边疆地区的田野历史调查,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和特色。彭勇院长希望参加此次研习营的同学们能抓住机会、认真学习,提升社会实践的理论修养和操作能力。

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山大学吴滔教授以“历史田野中的制度与空间”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开启了“第二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的旅程。

7ad0ba702280f01520b86d8f657d73c

撰稿人:禹瑞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