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于薇副教授讲座纪要

【发布日期:2020-07-14 | 点击数:

2020712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第二场讲座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山大学于薇副教授主讲,对谈人为我院丁慧倩副教授,主题为“历史地理学聚落调查实践——以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南岭工作为案例”。

在导言部分,于薇老师介绍,本次讲座旨在以南岭山地田野调查为例,分享历史地理学区域聚落调查的田野流程,重点在于如何利用地理学空间与区域的逻辑和分析工具进行选点及开展工作,如何在田野工作中及时登录、整理文献材料,以尽量在研究中既保持小尺度研究材料多元、问题具体、能够讨论运作层面的优势,又避免田野工作初期头绪不清、讨论碎片化的一些缺陷。于老师认为,带着对学科基本问题以及经典研究内容的关照去展开田野调查工作非常重要。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南岭山地田野工作就是遵循这一思路,以“区域”为单元展开的。

讲座的第一部分,于老师首先讲解了地理学中的“聚落”问题。她强调,“点”是构成区域最基本的空间单位,空间的“点”与社会历史活动小尺度研究的结合就是“聚落”。在区域视角下展开对“聚落”的调查和研究,是历史地理学田野工作的基本内容。随后,于老师对地理学“聚落”问题的学术史进行了回顾,指出地理学“聚落”问题在二十世纪获得长足发展,其中德国、法国的学派影响最大。德国学派的“聚落形态论”注重聚落形状、位置和分类,重要研究成果是克里斯塔勒的《德国南部中心地原理》;法国学派的聚落研究注重与社会经济史相结合,同“年鉴学派”关系紧密,马克·布洛赫的《法国农村史》可以视作代表。接着于老师讲解了“聚落”的分类及基本内容,特别是“乡村聚落”(农业聚落)的特点,强调要将村落景观理解为人文过程。

讲座的第二部分,于老师以南岭为例,讲解了聚落调查中田野资料的获取与登录问题。于老师首先展示了南岭地区的地理环境概况,介绍南岭主要是由大庾岭、骑田岭、萌渚岭、都庞岭、越城岭及大瑶山、莽山、九嶷山、海阳山等山体组成的山系,整体上看为东西走向,内部有很多平原和盆地。2010年到2020年间,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在南岭所在的广东、湖南、广西三省十余县进行的21次调查,收集了族谱、碑刻、契约等大量田野文献资料。在十年的田野工作中,除了深化对于南岭历史地理、明清社会经济史等方面问题的认识外,还希望能总结更多的田野经验,提炼更高效率的田野工作流程。

紧接着,于老师以骑田岭—莽山之间的乐水河流域的历史地理田野调查为例,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乐水河流域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南部,区域范围东以京珠高速为界,西以宜凤高速为界,北以骑田岭、南以莽山为界。于老师认为,乐水河流域又可以进一步划分为黄沙、笆篱、栗源三个区,每个区都有各自不同的区域发展脉络和区域特性。于老师以黄沙区为例讲解聚落调查中如何进行田野资料的获取与登录。

1594563143(1)

首先,于老师讲述了2010年时借助卫星地图和地方志材料,选择黄沙堡堡城村为南岭研究切入点的过程和方法,继而介绍了田野实践环节如何制定聚落、交通线等空间单元的调查计划以及如何展开相应的拉网普查工作。在聚落调查时,于老师强调除了要注意勾画、记录聚落轮廓形状、道路分布及重要建筑、碑刻地点外,还要注重进行聚落人文空间调查,通过访谈了解村落历史记忆、村庙与仪式以及超村落仪式联盟。而在调查了聚落点、进行了一定的基础工作之后,则应沿着相关文献材料展示的线索进一步展开工作,对周边村落进行调查,形成总体认识。如黄沙堡区域,可以堡城为中心再分成两片进行工作,一片是军堡的发展,包括黄沙堡、校场坪、蔡家等,另外一片是民村,包括大黄家、五甲等。

在对聚落进行调查后,还应该沿传统交通线进行调查,于老师从传统商业贸易路线的角度,对黄沙堡——大路边——星子渡交通线调查和研究的意义进行了介绍。

随后,于老师讲解了田野资料的记录与整理办法。于老师讲解了不同种类田野资料登记表单在内容方面的不同特点,以及为保证田野过程中不同年份所获资料登录的统一性,而在命名、编号方面所需要注意的要点,强调田野资料及时记录、整理、汇总对于保证田野工作质量的重要性。于老师还强调,田野调查不能仅仅是搜集资料,还要在当地及时阅读和消化资料。每日结束村落内的调查工作后,除了整理、汇总当天所获资料外,还要结合读本与当日田野收获,进一步思考或讨论学术问题,并撰写当天的工作日志与田野笔记。总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是十分重要的。

最后,于老师简单介绍了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在社会经济史、历史人类学综合视角下进行的南岭调查与研究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她指出,明清断代史、制度史下的基本问题是一直以来的探索目标,卫所、族群、市场、屯田、佃种等问题是其南岭研究中一直追索和不断深究的关键词,未来希望能够通过南岭研究为相关问题认识的推进做出贡献。

讲座互动环节,丁慧倩老师首先对于老师表示感谢,并将于薇老师与温春来老师的讲座联系起来加以提炼和总结。丁老师谈到,从两场讲座看,田野工作的一个本质是要追随人类活动的逻辑,无论是把事件和人群落在地上,从空间的角度展开田野工作,还是沿着事件和时间的走向,追随关键人物的活动展开调查,本质上都是强调逻辑在田野工作中的重要性。各位同学要借鉴老师们的经验,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把准基本问题,抓住学科逻辑,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形成一套合适自己的田野办法。之后,于薇老师、罗艳春老师和丁慧倩老师就都市聚落的研究思路以及如何处理与周边乡村关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于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能与各位老师和同学继续线下交流。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对于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至此,于薇老师的精彩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