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改教研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5 | 点击数:

2022423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主持。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谢湜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推动本科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的设立符合教育部提出的加强跨学校、跨地域协作、交流的初衷和理念。同时,虚拟教研室也有着强大实体教研室的支撑,“虚中见实”、虚实结合,期待它的成立能够为日后各人文社会学科的虚拟教研室建设,积累更多的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在致辞中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在教研室申报和建设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成员单位和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她希望教研室的建设不仅能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初衷和目标,而且能够形成自身的特点和特色,更新历史教育教学的方式、路径和理念,在信息化时代和数字化时代,推动虚拟空间与传统物理空间的有机结合,形成新的教学共同体,推动历史教育教学的共同发展。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二级巡视员、指导处处长张世保在致辞中强调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的重要性,指出虚拟教研室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教研室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历史的教学与研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培养更多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教学科研人才。

 

在揭牌仪式上,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冯金朝教授宣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首批成员名单,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鸿宾担任虚拟教研室主任。宋敏副校长和李鸿宾教授共同为虚拟教研室揭牌。

 

 

开幕式后,李鸿宾教授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规划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一场示范课。李老师结合自身对历史教育的理解与实践,指出教师应重视个人学术水平的提高,以此为基础,形成研究与教学的有机结合。他希望虚拟教研室的建立能够促进不同院校教师间彼此切磋、精诚团结,将共享成果用于教学,培养出具有良好操守和真诚品质的学生,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树立标杆。

 

 

示范课后,教研室各成员围绕“如何构建虚拟空间下历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新形态”、“如何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何挖掘各门试学课程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教学资源”等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讨论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拜根兴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李艳洁教授、辽宁大学李艳枝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刘祥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吕文利研究员、山东大学苗威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施新荣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叶成勇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尹伟先教授、黑龙江大学周喜峰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黄义军教授、雷虹霁教授、周琼教授先后结合自身教学与研究的具体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在教学研究、交流互鉴、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虚拟与实际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的形式,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以专业化的组织、多元化的融合、常态化的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的发展。

 

 

彭勇教授在闭幕式发言中对虚拟教研室的筹备过程和整体构思进行了介绍,对各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运行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老师秉承建设共同体的合作理念,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共筹共建、共享共赢。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全国共439个虚拟教研室入选,其中课程(群)类237个、专业类137个、教研类65个。“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是入选的4个历史学类(其中考古学专业2个)虚拟教研室之一。本虚拟教研室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院所组建(后续将持续扩大)。

 

 

教育部首批历史学类(含考古学)虚拟教研室名单

                                              

虚拟教研室名称

学校名称

带头人

教研室类型

历史学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

厦门大学

郑振满

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

中央民族大学

李鸿宾

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考古学专业虚拟教研室

山东大学

方辉

专业建设类

西南区域高校考古课程虚拟教研室

四川大学

霍巍

课程(群)教学类

 

 文:吴天宇,图:唐家怡,审核:陈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