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欧阳晓莉老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1-08 | 点击数:

2023年12月27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历史上的交流与交往讲座》第二讲在文华楼西区1327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欧阳晓莉教授,讲座题目《公元前三千纪末两河流域的神庙奉献物文献》,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章毅君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神庙奉献物的实物例证和管理文献”,第二部分是“关于神庙奉献物的发现”。

在第一部分,欧阳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古代两河流域的历史分期,并分别介绍了古代两河流域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书面语言。其次,欧阳教授结合《阿特腊哈希斯史诗》中的故事为大家介绍了神庙奉献物的词源和神学解释。接着,欧阳教授结合丰富的图片分别解读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奉献物实物,包括早王朝的雕像,乌尔第三王朝的金耳环、权标头以及红玛瑙珠子等。最后,欧阳教授分别对收据、支出凭证、存货清单以及收支总账四种神庙奉献物文献类型进行了举例和解读。

在第二部分,欧阳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关于神庙奉献物的主要发现——贵重奉献物的管理流程:个人奉献者将金属器皿、宝石、不动产等奉献物献给特定的神庙,如主神沙腊、基安的沙腊神等,神庙再将贵重物品存储于专人管理的宝库,再由温马省总督进行支取。接着,欧阳教授通过展示神庙积累的巨额财富与温马行省白银财政收支,进行对比分析并解读出以下历史信息:①神庙库藏远多于行省经济活动创造的贵金属收入。(定量研究);神庙库藏的器型多样化,行省上交的白银税收形制趋于规整。(定性研究)②总督控制神庙库藏;源于税收的行省收入绝大部分上缴给中央王室。③乌尔第三王朝的中央集权体制和以温马省为代表的地方自治传统之间的平衡。最后,欧阳教授还介绍了两个“其他发现”,一是神庙奉献物佐证了私有经济的存在,由于神庙奉献物的来源指向私人经济活动和市场要素,因而消解了“神庙经济”理论。二是苏美尔语词组“dumu kar-ra”的释义,经过针对该词组的多方探究,最终得出“dumu kar-ra”为捐赠者在码头区域捡到的弃嬰的结论,并将其与两河流域保障无家可归的孩童的权益的历史传统进行联系。

最后,章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讲座使大家对乌尔第三王朝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历史文化学院的曹流老师、胡晔老师也就“苏美尔语言”“神庙经济与政权的关系”等问题与欧阳教授展开交流探讨,并纷纷表示欧阳教授的分享令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在自由讨论环节,欧阳教授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经验、风趣的语言对现场以及线上同学们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结合自身学术经验,鼓励大家勇于踏出构建历史图景的第一步。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