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史评天下”系列讲座之“从国族危机到认同危机:法国国族传奇的历史演变及其当代影响”

【发布日期:2023-05-31 | 点击数:

2023年5月23日19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评天下”系列讲座之“从国族危机到认同危机:法国国族传奇的历史演变及其当代影响”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光老师,主持人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陈林博老师。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校内外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

讲座开始前,陈林博老师首先对杨光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他向同学们对杨光老师及其研究领域进行了简要概述。

第一部分

杨光老师在第一部分向我们介绍了选题缘起。国族传奇是法国史学史上一个重要的议题,它渗透在历史研究各个领域,对18世纪巴黎市政府乃至21世纪的法国政治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杨光老师以近些年研究成果——“《民族的神话》和法国极右翼的政治—历史动员”为例,说明当下存在以国族传奇服务于现实的情况,这是一种历史意识对当下的渗透。

第二部分

在第二部分,杨光老师主要为我们讲述了何为“国族传奇”并详细分析了法国国族传奇的意义与价值。从研究法国历史的角度来讲,这不但是近现代法国国族认同历程的关键部分,也影响到19世纪以来法国历史教学和研究。除此之外,这让我们得以从历史视角去体会法国国族认同问题以及政体选择的来龙去脉,帮助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法国历史。

此外应当注意,国族传奇并非凭空产生的,类似的概念营造在法国历史上颇有渊源,例如部分著作认为“国王传奇”是国族传奇的先声。不过近年来,随着学术工作的深入,新的研究提出“国王传奇是在历史传播过程中塑造的,国王本人或许并没有刻意强调”,国王传奇与国族传奇并不完全相似。杨光老师也在此提醒我们应当审慎考证,不要盲从学术观念。

第三部分

在第三部分中,杨光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国族传奇的起源,重点探讨了有关米什莱的相关信息。米什莱被学术界誉为“法国最早和最伟大的民族主义和浪漫主义历史学家”,是法国“国族传奇”之父,他在法国政局变化频繁的背景下提出了“国族传奇”的概念,为法国的历史叙事作出了重要贡献。米什莱撰写的历史是以国族为中心而非以国王中心的历史,强调法国人民是法国真正主人。但是这种历史叙述代表着上升的资产阶级的要求,导致法国后续历史学家在历史叙述中带有强烈“服务于当下”的目的性。除此之外,“历史小说”的流行,也对国族传奇历史概念流行起推动作用。

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主要讲述了“国族传奇”的传播和影响。普法战争中法国惨败,法国的民族危机需要“国族传奇”发挥其作用。法国第三共和国时期,建构国民对过去认识的历史教育逐步被重视,历史教育被视作救国的重要方面,各学段历史教师的数量急剧增加并极为重视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历史叙事。在普法战争失败的背景下,“国族传奇”式的历史叙事重振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但是这种叙事的内容也存在对法国对外殖民征服和统治的美化,力图为法国存在合理性提供了历史依据。

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主要介绍了二战后“国族传奇”面临的挑战。

首要的挑战是历史学家对“国族传奇”这一概念的反思。年鉴学派注重经济、社会、环境的研究,挑战国族传奇只关注政治意义的构造。马克思主义史家则真正从下层民众意义上从下而上看历史,反对把资产阶级共和国视为重点。

第二个挑战是法国国际和法国局势的变化。两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和法国的相对衰落,冷战期间两极体系的建立,让国族传奇对法国的历史角色定位以及对未来的允诺变得暗淡。维希法国时期法国政府部门和国家铁路公司配合纳粹德国迫害,转运犹太人的事实逐渐被历史学家挖出,原有的法国在二战作为受害者和最终胜利者身份遭到质疑,国族传奇的道德基础被动摇。法兰西海外殖民帝国的解体和前殖民地民众向本士的移民,以及殖民地移民在本土持续遭遇种族歧视,加上法国地方身份意识兴起,导致基于白人-本土-中央集权视角的国族传奇在各个领域的传播遭遇困难。

第三个挑战是政客的介入。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当你成为法国人时,祖先就是高卢人。他认为这是一种国族传奇,不一定是事实,但可以提高当下法国内部的凝聚力。

第四个挑战是前国族传奇的回归。部分极右翼人物反对法国大革命、启蒙主义,不主张普世主义,而是倡导白人优先,移民是法国的侵入者。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社会基础,在全球化时代法国实力相对衰弱,移民和资本流动加剧,民众面对身份焦虑更加关注法国辉煌的历史。但此说法会夸大法国历史的延续性,进一步加剧民众的焦虑和排外的浪潮。

面对政坛上出现的怪相,有学者进行了自己的回击。比如《法兰西世界史》这本书,篇幅短且内容通俗,让大众认识到的历史的多元性,反对国族传奇的回归。但本书也存在一定的争议,叙述较碎片化,问题正确但结论滑稽且激进,刻意忽视宏大叙事。

国族传奇的争论一直争论到现代,时至当下的马克龙时代,国族传奇的特点是修修补补、摇摆不定。作为中间派的马克龙,试图通过历史研究,修复和曾经被殖民地国家的关系,但又纪念推动殖民的历史人物。马克龙既要考虑到长期以来的历史论述,又要顾及到基于性别、种族对颠覆历史叙述的需求。由于历史人物多面性,如何处理这些人物来减少过多的政治性,达到合理的遗忘,这需要一种政治智慧。而马克龙这种修修补补的方法,就目前看来,是为整个国家负责的一种比较合理的处理方式。

总结

在讲座的最后,杨光老师强调,作为一个历史研究者,应剥离传奇历史,回到历史的本来成分。同时,我们不应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局限在小圈子里,要积极面对大众,成为大众历史观的影响者。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尝试把握时代脉搏,与社会思潮对话,让历史发挥更健康的影响。

讲座的最后,海淀、丰台两会场的同学们都针对本场讲座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提问,杨光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实的解答。

在同学们的感谢声和掌声中,本学期的“史评天下”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法国国族传奇的认识,对大家世界近现代史的学习和研究大有裨益,最后的师生互动更是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思维广度。相信与会的各位都将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供稿:孙艺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