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师生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师生开展教学实践共建合作

【发布日期:2023-05-18 | 点击数:

2023年5月12日至5月14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强基班、2021级强基班和2022级强基班在陈林博、何永智、申沚凡、郭少妮、王佩恩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河北承德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教学参观。在本次教学参观的过程中,受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老师的热情接待,两校进行了深度的教学交流与合作。避暑山庄及承德各大寺庙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十分深厚,三个强基班的学生和老师在此次教学参观中受益颇丰。

5月13日上午,经过一晚休整的老师和同学们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前往本次教学参观的第一个目的地——承德避暑山庄。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康熙42年(1703年),完成于乾隆57年(1792年),历经89年建成,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在避暑山庄门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赵艳玲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避暑山庄的历史概况,以及景区门前建筑和门匾的由来。进入景区后,博物馆的陈老师带领我们游览参观,讲解博物馆中陈列的文物历史和避暑山庄的建筑特色。赵老师带领我们来到万壑松风。赵老师称,北京的园林和避暑山庄的园林有四处不同。第一,万壑松风的建筑是根据康熙自己的喜好而建,和传统北方园林有所不同;第二,不同时期园林建筑面积不同;第三,万壑松风坐南朝北,和传统园林坐北朝南不同;第四,是爷孙间的深厚情谊和帝王之家的薄凉之情间的不同。这些散布在避暑山庄中的建筑,每一座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跟随着的老师的脚步,一点点揭开这些神秘的面纱。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不舍地和老师告别,在景区休息吃饭后前往下一个景区。

下午的参观地点是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又名小布达拉宫,是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建筑群。普陀宗乘之庙见证了土尔扈特部回归等重大事件,是中华一统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具有极高的民族、历史、艺术价值。它们对强基班师生了解、研究三交史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许可老师带领我们沿着参观路线一路上山,寺庙的建筑有着鲜明的汉藏融合特色,宏伟的金顶让师生惊叹不已,纷纷合影留念。在参观途中,强基班学生一路欢声笑语,不时向老师提出问题,师生在实地考察的路途中热情交流探讨,学术讨论氛围浓厚。


(21级强基班 郭晨曦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