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王子今教授做《秦汉史学家的边政实践与边疆学认知》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09 | 点击数:

2023年3月1日晚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王子今先生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秦汉史学家的边政实践与边疆学认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历史文化学院老师开放式学术讲座“史韵系列”的第5期。

王教授这一主题的选择与国家“十四五”重大文化工程“三交”史编纂的研究密切相关。他指出,在中国学术的传统格局中,史学和边疆学有密切的关系,边疆事务和民族关系也是秦汉时期最高执政集团面对的国家行政的重大主题,在当时亦有众多史学家对边疆学和民族学予以认真关注,并进行了深刻思考,形成了他们的边疆学理念,这些内容在经典名著《史记》《汉书》等有所记载,这一历史文化现象也是中国史学史和中国边疆学史的研究者应当关注的。

此次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结合陆贾、贾谊、司马迁、班固等人的人生体验、史学论著,阐述他们对边政和民族关系的理解。1.《楚汉春秋》作者陆贾“往使”南越;2.贾谊的《过秦论》书写、长沙王傅职任与边疆战略设计;3.司马迁“奉使”“西南夷”与《史记》的西南边疆史记述;4.司马迁“北边”之行与《史记》的西北边疆史记述;5.班固任窦宪“中护军”与历史文献《燕然山铭》;6.班固班超班昭亲情交往与《西域传》写作。

第一部分是《楚汉春秋》作者陆贾“往使”南越。汉并天下之后,“北边”与匈奴的竞争由于平城的挫败不得不取和亲策略,而“南边”则因陆贾的成功,维持了秦帝国对珠江流域的控制。陆贾两次出使南越,帮助汉朝安定了岭南地区,他的“往使尉他”、“和集百越”的实践,也充实和提升了他的史学学识。他全面总结秦史教训,又以政治史兴亡成败启示刘邦,撰写了《楚汉春秋》,但《楚汉春秋》范围和性质等,学者有不同的观点和考证。

第二部分为贾谊的《过秦论》书写、长沙王傅职任与边疆战略设计。贾谊的读史思考和任官经历等包含了对民族边疆问题的关注。首先贾谊对秦史的回顾涉及边疆问题,二是贾谊任长沙王傅时。长沙国临“南边”,亦属于边境之地。三是贾谊的《治安策》中包含对西北民族关系历史和现状的真知灼见。他提出的对匈奴的“三表”“五饵”彼此照应等策略,形成了北边战略的全新思路。

第三和第四部分王子今教授讲授了在西南和西北边疆的记述。司马迁“奉使西征巴、蜀以南,南略邛、笮、昆明”,是汉武帝经营西南夷战略的一部分。在《史记》卷三〇《平准书》中记载的“开路西南夷”、“通西南夷道等都体现了司马迁本人注重西南地区交通建设和军事控制的战略。“北边”,是草原游牧民族和中原农耕民族交会的地带。在司马迁生活的历史时期,汉匈双方频繁发生竞争、冲突、碰撞与战祸。这就是司马迁笔下“北边未安”,“匈奴数侵盗北边”,“匈奴绝和亲,侵扰北边”,“数苦北边”,“北边萧然苦兵矣”诸语形容的形势。他经历“北边”的巡行,应当对于民族关系和边疆安危有直接的感受。司马迁还是专门的民族史边疆史书写的开创者。他的历史记述,公允地承认多民族对华夏文明进步的积极影响。

第五部分讲授了班固家族的边疆实践和民族观念,包括班固任窦宪“中护军”与历史文献《燕然山铭》、班固班超班昭亲情交往与《西域传》写作。班彪、班固家族曾经长期在北方游牧地区及兼营游牧和农耕的地区活动。汉光武帝建武二十八年(52)北匈奴使团“诣阙”,并请求与“西域诸国胡客”一同前来中原,这是贸易史及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史上的重要信号。班固所著的《燕然勒铭》成为标志军事史、边疆史、民族关系史重要事件的文化符号,长久为历代铭记。班固家族所著的经典《汉书》、来往的书信中亦包含了他们对西域民族地区的所见所闻。班超在西域处理民族关系,指挥军事行动中也有非凡的表现。东汉王朝封其为定远侯。

最后,在主持人彭勇教授的组织下,多位同学与王老师进行了热情的交流。王老师的学术报告,通过对汉朝几位史学家边疆理念和实践的分析,帮助我们更好思考一些宏达主题,如边疆民族问题与历史文化重大主题、人生实践与学术成就、个体经验与社会文化主流、局部认知与民族文化的时代精神,这些也是当今历史研究者需要思考的历史问题和历史现象。学校内外200余名师生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这次讲座的学习。

(李梦冰 记录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