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宏年研究员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1 | 点击数:

2022年12月3日晚7点至9点,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43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孙宏年研究员主讲,我院苍铭教授主持。本院及其他高校、科研单位的师生,约三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老师对今天中国疆域之辽阔,历史之延续做了简要介绍,由此提出问题:历史上中国疆域是如何形成变化的?是谁开拓守护了我们的辽阔疆土和神圣国土?今天应如何看待“中国疆域”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这些问题中外的先贤学者都做了探讨,但中国与欧美国家相比有其独特的发展脉络。因此,孙老师强调面对上述问题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理论,应从我国先贤智慧和历史经验中寻找理论依据和答案。孙老师梳理了先秦,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辽、宋、夏、金,元、明、清等历史时期各民族共同开拓祖国疆域的历史,总结了中国疆域演进特点,认为“中华民族在守护神圣国土的百年抗争中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维达转变”。通过“进藏先遣连”和“国家的孩子”的故事,阐述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共同守护、建设边疆民族地区的当代实践。阐述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疆域理论各种观点,特别强调谭其骧先生1981年“中国民族关系史研究学术座谈会”上的相关论述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美国、沙俄及越南的领土扩张与其疆域理论,提出我们应结合世界和本国的历史经验,形成自己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最后,扎洛老师、张世均老师、彭勇老师分别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评议和总结。


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铭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