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李天翼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6 | 点击数:

2022年12月1日19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42期“西江模式与后疫情时代的苗寨旅游振兴”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贵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李天翼教授,主持人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苍铭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包括校内外师生、旅游开发负责人等,共计二百多人。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大部分:西江研究院与苗寨简介;旅游开发前后的西江;西江模式——西江十年成功的秘诀;西江模式的学理探讨。

在第一部分中,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西江研究院的建立过程以及西江千户苗寨概况。他首先分享了这几年来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从怀着家乡人的情感投入、理论学习到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建立,李教授团队在政府的支持下作为内在主体一部分,挖掘了解苗寨更多被掩埋的历史与深刻的内涵。自2016年以来,李教授认识到作为家乡人的身份结构性切入研究,很难全面认识到西江全貌这一问题,但在党政府与村民的支持下,李教授团队成功建立了研究机构。研究院坚持以实践研究为本,基于西江各类现状,主要以学术本位、文化传承、旅游项目三大基本定位。就学术本位而言,西江缺乏官方学术交流平台,因此研究院将学术本位置于首位,在西江建立讲台,与省内外高校对西江文化进行交流会谈,借此让大家全面地了解西江,在交流中开阔眼界。西江是一个以文化为命脉的旅游寨子,文化传承工作十分重要。对此,研究院开展各类活动,如普通话交流培训活动、编辑苗语教材等,便于西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研究院将西江发展的最终目标规划为:将西江文化与旅游项目相结合,贴合当今旅游发展要求。在近几年的努力下,研究院主要成果有:《西江苗寨十年发展报告》,《明年千户苗寨十二讲》等。最后,李教授简要介绍了西江苗寨的基本概况:西江原住民6000多,其中95%为苗族,是完整保留了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的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第二部分李教授围绕旅游开发前后的西江情况进行说明。对于西江的过去社会基本状况,李教授用“富饶的贫困”来形容。富饶体现在:西江文化丰富,拥有23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贫困主要体现在:业产量少、劳动力少、穿衣膳食结构单一、文化与外界交流困难,出现自我文化再生产的状态等问题。此外,李教授通过回忆小时候诸多故事,让听众更加切身体会到过去西江的贫困落后与李教授对故乡的真切情感。紧接着,他提到了2008年贵州旅游发展大会这一次巨大的转机,西江抓住机遇进行旅游开发,历经十多年的努力,造就了如今富饶、美丽、和谐、自信的良好发展景象。在近十年的发展中,过去在外务工的许多青壮年选择回到西江与当地百姓一起,为西江从稻作农业到旅游业的转变做出许多努力。渐渐地,西江人口破万,每年游客量保持在600万左右,成功打造了主客共享的旅游共同体社会。在旅游业的推动下,西江成功实现脱贫创富、产业振兴,而文化上也从自我再生产转换到与旅游再生产并存。

第三部分李教授讲述了西江模式成功的秘诀,主要从内涵、特点以及可复制的方面进行总结。首先是西江模式的内涵。西江模式是一个体系化的运行结构,核心是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型发展,主要体现在民族文化保护、景区经营管理、品牌塑造、脱贫减贫和社会治理五个维度。其次是西江模式的特点。在民族文化上,西江坚持“两创”式保护等方式使得其拥有了很强的内在张力;在组织上,西江形成多主体共创共建的发展格局;在景区社会治理方面,西江充分发挥“民间智慧”;在经济管理上,西江形成“景村一体”与市场化运作,令景区公司与内部村寨高度贴合。最后在后期的发展中,西江始终坚持对旅游收益“共享”与“普惠”、对品牌塑造进行文化注入,这使得西江模式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完成对西江模式成功原因的总结后,李教授提出了西江模式的可借鉴性,关键在于:坚持以人为本的立场、把握市场运作的导向、文化创新的智慧、以及利益共享制度。

在第四部分中,李教授探讨了西江模式现有的发展阻碍。第一是2020年爆发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是风险社会的不确定性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以力挽狂澜的态势对疫情进行控制,为了确保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许多服务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包括旅游业。在此背景下,旅游业发展的风险增多,西江模式发展面临挑战。第二是文化的不断流失。这主要体现在村民文化保护意识薄弱、文化自觉度不够、乡音土语逐渐退场、民族特色减少、建筑风貌逐渐丧失地方特色、丢掉乡村风貌等。同时,苗寨特色吊脚楼建筑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自身木质结构安全隐患增加,许多村民有搬离、分家等需求,但吊脚楼又是满足许多游客旅游愿望的展现苗族特色的主要物体。基于此,建筑方面出现较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西江旅游业发展还面临着保护与开发的两难、旅游产品低质重构、“过度商业化”的标签陷阱、民族乡村特性不断消解等新问题与挑战。

讲座的最后,李教授对西江模式的现状与未来做出了更进一步的阐释。西江模式的成功是基于苗语世界、汉语世界、旅游世界这三个世界交集,离开任何一项都是难以发展下去的。西江模式十年运行良好,是文化与权力和资本两要素之间的良好互动互嵌。李教授表示:西江模式会不断挑战自我,走向更好,西江的未来值得期待。

在讲座的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的提问出的“西江模式的成功能否复制到人造景点”这一问题,李老师表示:人造村落需要挖掘区域文化母体,依靠厚重的文化背景进行尝试。如若直接复制发展,其前景不容乐观。接着是同学关于古村落建筑的保护提出疑问,李教授回答道:要坚持以人为本,寨子为本,再关注旅游,尽量满足游客需求。目前西江古村落建筑保护仍需进一步探索。

最后,苍铭教授对西江模式做出高度评价,简要谈及心得体会,并再次对李天翼教授的讲述表达了深切的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