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邱靖嘉副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20 | 点击数:

2022年10月11日19:00-21:00,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邱靖嘉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辽代官制研究琐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曹流老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康鹏、孙昊二位老师以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苗润博老师应邀与谈,同时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曹流老师首先感谢并介绍了邱靖嘉老师的治学履历及学术成果,然后逐一介绍三位与谈人。邱靖嘉老师的正式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首先,邱靖嘉老师先简述了学界对辽代官制的基本认知,以《辽史·百官志》所见“官分南、北”的二元双轨制为主要研究对象,从“解释—解析—解构”三个方面梳理了既往有关辽代官制的研究成果。指出辽代官制研究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

其次,邱靖嘉老师以辽代中枢体制为研究辽代官制的切入点。从余靖《契丹官仪》有关辽朝宰辅的记载出发,结合传世文献史料与辽代石刻材料,厘清辽代宰辅群体的职衔构成与排序情况。并由辽朝北、南面宰辅大多兼任枢密院与中书省长官这一现象,进而引入辽代政务运行的视角,注意到辽北、南枢密院与中书省之间在政务处理中的协同运作,提出可能存在一体化的“中书枢密院体制”。

再次,邱靖嘉老师通过实例说明了辽朝的中枢辅政机制往往需要以北、南院枢密使为首的宰辅共同参与、共商国是,从而在决策层面突破北、南面官的界限,形成一个核心领导圈,由此可以回应辽代官制的“超越北南”问题。除中枢体制之外,所谓“官分南、北”仅限于具体实职的区分,而辽代的虚衔系统是不分南北的,故不宜泛化辽代官制的二元分立。

最后,邱靖嘉老师又谈及对辽代官制研究的三点思考与体会:一是要做注重“过程”和“关系”的“‘活’的制度史”,二是要引入贯通唐、五代、辽、宋的制度史研究取径,三是要注意契丹王朝吸纳融汇华夏政治文化的过程路径和发明创新。

邱靖嘉结束精彩的讲述后,三位与谈老师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师生均表示对今后的研究极有启发。最后,曹流老师对这次讲座作了总结,对与会师生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