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赵晓星研究员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2 | 点击数:

2022年9月13日,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为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历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聆听学习。

赵晓星老师讲到,五台山图像是敦煌壁画中重要的艺术形式,其数量众多,年代各异。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且是名山信仰中发源最早的。最早在晋代,五台山就被视为仙人之都,此后佛教兴起,五台山在《古清凉传》、《华严经》等佛教文献中逐渐被视为文殊菩萨的道场。随着五台山信仰的发展,为了满足众多信徒的需求,五台山图像也就应运而生。

敦煌五台山图像可以分成三种形式,为横卷式、屏风式和背景式。

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发展演变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盛唐以前是萌芽期,代表为340窟,这时文殊菩萨背后出现了山水背景,佛顶尊盛婆罗尼经变的形成可能也受到了五台山图像的影响。

中晚唐为敦煌五台山图像的成熟期,代表为第112、222等窟,这一时期五台山图像通过两种路线传入敦煌,一为从中原直接传入,二为从中原经由吐蕃传入敦煌,到吐蕃统治敦煌的后期,敦煌五台山图像已经较为完备。

五代和宋为敦煌五台山图像的鼎盛期,代表如第61窟。这一时期出现了通壁巨制的五台山图,此外作为背景的五台山图像也进一步发展。

沙州回鹘、西夏和元为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多元变化期,代表如第164窟。这一时期不太强调五台山本身的绘制,而是将它作为文殊菩萨的背景,或是只注重表现化现图像,或是注重对五台山山水的渲染,总之就五台山图绘制而言这一时期是其衰弱期。同时,五台山和文殊信仰受到西夏君主的推崇,西夏还模仿山西五台山,在贺兰山区修建了西夏的五台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