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古史问题的思考与论文的写作:从我的经验说起》讲座纪要

【发布日期:2022-09-15 | 点击数:

2022年8月30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鸿宾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题为《中国古史问题的思考与论文的写作:从我的经验说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中国史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第一课,也是民大史韵系列讲座的第二期,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200多位听众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一篇在此前发表的论文,论文的题目是《唐初御敌弃修长城之检讨》,老师将以这篇论文为例,来和大家交流、分享学术论文的写作经验,本次讲座共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学术论文的重要性

如何写作学术论文,是目前在读的研究生同学们面临的重大问题。李老师认为包括著作和论文在内的学术作品的写作是处于第一位的,高等学校最重要的是教学,其次是科研,但好的教学依赖好的科研,教学是以科研为基础的,需要通过科研带动教学,科研是十分重要的。对处于硕士以及博士阶段的同学们而言,写出一篇符合学术规范的学术论文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最佳途径。学术论文的写作需要长期的积累与学习,这就要求同学们把精力都投入到阅读中,对前人的研究成果既要多方面继承,又要有创新和超越。

二、参加纪念会议的经历和体会

随后,李老师又分享了前两日参加北京大学古代史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议的经历,回忆了在北大历史系读书时协助导师王永兴先生在研究中心的发展和建设中所做的工作。李老师认为从现今60-70岁和40岁上下的两代学人身上,很好地体现出了中古史研究的承前启后,与以往相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也启示同学们需要全盘把握国内外的学术成果,掌握最新的学术信息,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论文在深厚的学术积累上不断拓展。

三、论文写作的思路

接下来李老师就以论文为例,介绍自己写作和思考的过程,此篇论文可分为六点:

第一,提出问题,为什么唐朝不修筑长城?在开头部分便点明文章的核心主题。第二,与前一环节相联系,说明长城修建的必要性。长城一般是定居型政治体之需,为了保护定居社会,长城才有存在的必要。长城是两方(或以上)政权并峙即战略平衡的产物。当双方力量持平之时,定居一方通常需要修筑长城予以保护,游牧一方因自身的移动性则不需求。第三,由长城修建的必要条件引出对唐初形势的分析。从高祖李渊到武则天当政的数十年中,唐朝并未修筑长城,通过设置都护府、羁縻府州或修筑城堡、城池等措施应对草原势力的威胁。第四,唐朝采取城堡而非长城应对之原因,与统治集团的意图有关。唐廷并不以与游牧力量保持平衡为要,而是为了统合南北,修建长城势必破坏这一格局。第五,那么唐朝为何有如此的战略考虑?一是源于秦汉以来一统天下的思想理念,二与统治集团胡汉融合的文化脉络有关。第六,界定与总结。基于上述考虑,前期的唐朝与秦汉及随后的宋明王朝不同,长城南北一统化的格局意味着长城的修筑并非成为必备手段。

李老师特别强调文献材料的重要性,没有根据的论点不能成为合格的论点。论文的写作既要回归传统,又要超脱,要多做事实判断少用或不用价值判断,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不能掺杂个人情感。一句话,客观、公正、正义是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品质。

四、摘要的撰写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谈的是论文摘要如何撰写之问题,并就该文摘要逐字讲解,原文如下:

本文是就唐初防御北方游牧势力放弃长城构筑的专门性讨论。作者认为,就中原农耕与北方游牧政权的特性而言,定居型政治体出于自保,修筑长城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但其前提则是双方的对峙。唐朝立国后其战略旨向突进草原,构筑南北一统之王朝,长城修筑的价值因此而丧失。唐朝初起与东突厥的虚与委蛇、总管府之施行与关中要地之驻防等措置,盖皆系此方略成型衍化之环节。唐朝此种战略之出台,固然有双方具体的内外动因,但唐初宗室之胡系文化之渊源,实是外在战略之内因。就此而言,唐的胡汉组合,值得再深入讨论。

摘要由共六句话组成,有一个环环相扣、互相递进的关系。老师指出,撰写摘要一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清晰而明白地告诉读者这篇文章是干什么的、要讨论什么问题、作者的观点是什么?切忌过长、不必要的铺垫。

李老师还以“北方游牧势力”为例,强调准确用词的重要性。老师采用提问的方式,询问几位同学唐与突厥的冲突属于何种性质?他指出,“战争”只存在于国家与国家、政权与政权间的武力冲突,属于有组织的军事和政治行为,它与政权而非人群发生直接关联。就此而言,唐朝与突厥的战争并不是唐朝人与突厥人的战争,如果没有组织的人群发生冲突,只能说是群体间的冲突、械斗,与战争无关。摘要里不采用“唐初防御北方游牧民族”而强调“北方游牧势力”就是避免出现这种误解而刻意为之。

中文摘要之后,李老师又逐一讲解了该文英文摘要的撰写,强调掌握外语、少数民族语言以了解海内外学术信息对学术研究走向深入的必要。如果我们自己的研究不能做到充分吸收前人成果、站在前辈肩膀上,就难以将学术研究向前推进。讲座之后,按惯例,李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进行学术积累、史料分析、参考经典论著等问题,参会者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圆满收场。

                                                                                                 (杜鹏伟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