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史评天下讲座纪要|明治维新何以“成功”的再审视

【发布日期:2022-06-20 | 点击数:

2022年6月16日晚18:00,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史评天下”系列讲座之《明治维新何以“成功”的再审视》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宋成有教授主讲,并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罗敏老师进行主持。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进行,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宋成有教授介绍了明治维新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界对明治维新性质的三种不同观点,并讲述了本次讲座的基本框架:将通过纵向溯踪、横向比较,探讨明治维新“成功”的原因、历史拐点以及国际影响等。

宋成有教授指出,以往我们对明治维新的看法有过于强调历史断裂性的倾向,事实上更应从历史的连续性与变异性两方面进行考察。宋成有教授提出一个新的纵向观察明治维新的角度,即对比分析德川幕府末期的改革与明治维新的异同。

宋成有教授认为,日本自19世纪中期以来不断受到西方的冲击,开港后幕府推行了安正改革、文久改革、庆应改革。通过分析这些改革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幕末改革与明治维新在对外开放、近代化方针、文明开化、近代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连续性,明治维新实际上在这些方面延续了幕末改革的思路。

除此之外,宋成有教授还指出,明治维新与幕末改革之间存在明显的变异性。这体现在,改革的总体思路、立足点,以及对待不平等条约的态度不同。明治维新确定了改革的总体思路,并使其贯穿于维新全过程。与此同时,明治维新立足于国家,以“皇国”为本位。明治政府对待不平等条约态度积极,通过修约与订立新约来维护国家主权。

在横向比较中,宋成有教授通过近代中国、朝鲜、越南三国模仿明治维新进行国内改革的失败案例及其失败原因,指出明治维新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宋教授认为,中、朝、越三国不存在日本独有的双重二元政治结构是其改革难以成功的基本原因。此外,国际环境由自由资本主义转向帝国主义,改革缺乏适宜的条件。

关于明治维新“成功”的基本原因,宋成有教授认为,明治维新的政策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表现在,明治政府在重大改革前颁发相应的法律法规,并与时俱进的调整政策。由于政策适时调整,改革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在明治维新的历史拐点问题上,宋成有教授着重强调了天皇这一因素。宋教授认为,天皇要素最能体现日本近代化的特色,天皇在明治维新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宋教授指出,天皇要素与明治维新之间的互动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在国际影响方面,宋成有教授认为,明治维新为日本带来了快速的近代化发展,同时也导致了此后日本频繁的侵略战争。明治维新在改变日本的同时,也成为东亚历史发展的拐点,使得周边国家积极投入抗战建国。战后的民主改革作为战败前后日本历史新阶段的拐点,对明治维新有所扬弃。

讲座的最后,宋成有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罗敏老师总结了讲座内容。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且具有新意,同学们收获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