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得手研究员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8 | 点击数:

2021年12月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得手研究员,应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之邀,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题为《为什么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章毅君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八十余人参加。

讲座之前,章毅君老师简要的介绍了刘得手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希望刘老师在中美关系相关问题上的研究心得,可以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动态,以及提高对现实问题的理解和把握。

讲座伊始,刘老师简要地介绍了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思考和体会,希望和民大师生就中美关系历史与现状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刘老师首先对近一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作了回顾,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的战略考虑影响亚太乃至全球。

刘老师将本次讲座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一是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问题的由来以及如何界定现阶段中美关系的不同观点;二是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的缘由,认为美国中美关系定义为战略竞争关系背离了40多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初衷,延续了冷战的思维定势,是一种战略倒退;三是几点结论。刘老师认为,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实质是以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的集中表现,对此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的立场。刘老师指出,要理清西方“竞争”等概念背后的潜藏信息,免于被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所误导,争取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中美关系,避免中美关系的对立和国际社会的分裂。中美应走出“竞争”误区,避免各种刺激对方的对立行为,回到中美建交以来的两国关系开放、合作的主线上来。此外,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影响明显,我们应关注参选人的政治取向对美国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影响,预判大选结果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以期推动中美关系良性发展。

讲座结束后,章老师进行了十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交流。讲座顺利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有所收获和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