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张跃斌研究员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2 | 点击数:

2021年11月30日19时至21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12期《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张跃斌研究员主讲,本院罗敏老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罗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张跃斌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讲座开始后,张老师从中日一衣带水的关系谈起,介绍了中日多名学者对日本文化特点的论述,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指出我们需要深入了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历史。

张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前提和背景;二、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表现、原因和背后存在的问题;三、中日之间的比较。

张老师首先指出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是战后改革。在美国的主导下,日本战后经历了政治、经济、社会和思想教育等改革,这些改革促使日本从战时体制中脱离出来,为之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基础。

随后,张老师阐释了“日本的高速经济增长”的概念,介绍了池田勇人内阁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等,指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率不断增加,国民生活质量提高,国际地位提升。张老师从国际条件、战后政治体制、经济要素等方面分析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介绍了“历史的勃兴期”、“1940年体制”等有关日本经济增长的观点。日本战后虽然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包括环境污染、城市和乡村发展不均衡、政治腐败等问题。张老师指出这和美国战后对日本的控制,日本的创新能力不足,劳动生产率下降等密切相关。

最后,张老师评论了当前日本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比了我国与日本经济的发展模式。张老师重点解释了“相比日本,中国为什么能够持续发展”的问题。张老师认为,相比日本,中国具有后发优势,中国的规模、潜力和日本不是一个量级,最重要的是中国还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讲座的最后,与会同学自由提问,张老师耐心解答,就日本如何看待中国崛起、泡沫经济以及广场协定对日本经济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见解。罗敏老师也就讲座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张老师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人:王宵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