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许海云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2 | 点击数:

2021年111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许海云教授,应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之邀,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题为《后冷战时期欧洲安全架构的现状、问题、挑战及出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章毅君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

讲座前,章毅君老师简要的介绍了许海云教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希望许老师关于欧洲安全与北约相关问题的讲座能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更多地了解学术前沿动态以及对现实问题的理解和把握。

讲座伊始,许老师简要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缘起,希望对大家的学术研究有所助益。许老师的讲座视野宽阔,将欧洲问题置于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中,将冷战及北约等问题的研究视角,进行了大胆地转换,从欧洲视角研究相关问题,凸显了欧洲在整个地区安全架构中的重要地位。

许老师将本次讲座分为十个小节,分别为:一、欧洲的地理、人口和语言;二、历史上欧洲安全危机与冲突要素分析;三、冷战时期的欧洲安全架构及其变化;四、冷战结束后之初的欧洲内外安全态势;五、冷战结束后欧洲安全的组织与机构变量;六、冷战结束后欧洲安全的国家变量;七、冷战后欧洲安全架构的现状;八、欧洲安全架构中存在的问题;九、欧洲安全架构面对的挑战;十、欧洲安全架构的出路与发展趋势。

讲座进行中,许老师对每一部分都进行了细化和阐述,使得听众对于欧洲的地理、人口、语言、宗教、文化、政治、经济等特点有了一个宏观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形成完整的欧洲发展史的理论架构。具体到冷战时期,许老师又分别对北约、华约、欧洲共同体等不同地缘政治组织进行了介绍,并对苏联解体后,欧洲安全架构和地缘组织演变作了深入浅出地分析,整个讲座过程高潮迭出。

随后,许老师对欧洲安全架构面临的一些问题,如民族矛盾与冲突、暴恐袭击、民粹主义、政治右翼主义,进行了一一解读,并对北约内部美国与欧洲的利益冲突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对特朗普等美国政客秉持的“美国优先”的政策有一精彩点评,并认为这是欧洲安全架构的内生性矛盾之一。最后,许老师对欧洲安全架构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如以多边主义代替单边主义,放弃冷战思维,以合作思想代替竞争思想等。

讲座顺利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有所收获和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