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杜树海老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5 | 点击数:

2021年11月11日晚19点,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08期《在边缘地区观察中国文化统一性——以广西左江上游民间宗教与仪式为中心的考察》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杜树海教授主讲,本院赵桅老师主持,校内外26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杜树海老师对研究地区广西左江上游崇左市大新县进行了基本介绍。大新县明清时期为下雷峒、下雷土司州,大部时间归属于镇安府及归顺州境地,壮族人口占比较高,坐落于具有喀斯特典型地貌特征的山间盆地之中。杜老师指明大新以及周边县份城镇存在的不同仪式专家、宗教传统及其相互关系具有揭示中国文化多层与一统的典型性特征。

讲座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不同仪式专家与仪式传统下的多层关系。作为历史上土司制度最发达的地区,如今当地日常生活中有三类仪式专家起着重要作用:道公、麽公、麽婆。这三类人存在明显区别,道公使用汉字科仪经书,念诵使用桂柳话(西南官话);麽公使用“土字”经书,念诵使用本地壮语;麽婆无经书,念诵时用壮语并用铜链敲击伴奏。杜老师指出,道公作法过程中使用的各种“秘旨”教科书是在践行王朝国家的礼仪传统,而麽公仪式囊括了较大地域的政体传统,其礼仪过程、经书使用维护了土司制度。杜老师另外表示,其针对农事生产的一套特殊仪式,如为植物赎魂等也值得注意。麽婆作为女性仪式专家则多于个人生命历程有关,针对生育、儿童成长等,其仪式过程称为麽路,时常与将花与生命历程相关联。杜老师对三者的生成时间进行了梳理,道公代表王朝传统,传播时间约为明清时间;麽公代表区域政区传统,传播于元明时期;麽婆代表底层,起源更加久远。

第二部分,不同仪式专家与仪式传统间的权利关系构成一统。当地仪式传统主要为太平清醮。太平清醮是当地酬谢天地、祈福消灾的集体仪式,由道公主持,麽公麽婆辅助。杜老师分析了仪式举行过程中体现了不同仪式专家间的权利关系,如时间节奏、空间位置以及法力授受均以道公为中心。法力授受为盖帽(授戒)仪式是麽公麽婆的成麽仪式,也由道公率领完成。杜老师指出,当地多层的仪式传统中仪式专家道公占有主导地位,并对其他传统形成统合之态,对此参与仪式的各方如道公、麽公、麽婆以及民间传说均保有共识。

第三部分,总结:多层一统杜老师对此前论述总结道:多层一统是理解中国文化多样性与统一性辩证关系的重要概念。“多层”指地方文化是由不同文化传统以不同方式层叠而成,它们来自不同中心;“多层”是指多层文化传统中存在的统合力量。纷杂的文化传统仪式中,与王朝国家联系紧密的宗教仪式占有优势,但王朝国家的传统控制作为法力来源,不干涉其他仪式传统运作,只负责法力传递与身份认证。杜老师表明其研究成果期望与美国人类学家华琛神明“标准化”理论作对话,从内容和形式两分视角论证中国文化的多样与统一不是适用于中国西南地区,应该将区域文化看作一个构建过程,即所谓多层。

讲座结束后,赵桅老师与云南大学覃延佳老师针对讲座研究方法以及讲座内容与杜树海老师展开了讨论。杜树海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顺利结束。


供稿人:杨晓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