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陈肖寒博士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2 | 点击数:

2021年11月10日19点,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的第107期:清朝的藩部和理藩院——对其治理特点的初步总结以线上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史学分社的陈肖寒博士,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安劭凡老师主持进行。中央民族大学部分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主持人安劭凡老师在对陈肖寒博士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伊始,陈肖寒博士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总体概述和说明,指出了“藩部”这一课题过于宏大,难以在短时间内进行全面的探讨。因此,本次讲座将回避部分过于具体的史实,尽量概括性地总结“藩部”问题的一些特点,以便于同学们理解。

01:讲座的第一部分为“概念的说明”。中国近代的内政问题中,藩部的管理是一个重要而模糊的领域。陈肖寒博士对“藩部”这一概念进行了广义上的说明——从国内和国外这两部分对“藩部”的概念作了简单的解释。此后陈肖寒博士指出:现阶段针对“藩部”的研究遇到的难点在于“‘横’的历史”,并具体说明了这一领域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

02:讲座的第二部分为“问题的缘起、进路和我们的对手方”。陈肖寒博士在该部分具体解释了“清代藩部研究”为何是一个世界级课题,说明了藩部问题对于民族史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其与近代中国边疆、民族问题的密切联系。

03:讲座的第三部分为“清代藩部的治理和理藩院”。陈肖寒博士由元明时期的地方行政制度引入,概述了地方治理制度的演变过程,简述了“藩部”和“理藩院”的形成过程以及相关职能。

04:讲座的第四部分为“藩部的性质”。陈肖寒博士在本部分具体讲解了藩部在地方治理和对外关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厘清了清朝中央政府与藩部之间的关系。

讲座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安劭凡老师对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汇总和分类,并统一向陈肖寒博士进行了提问。陈肖寒博士对同学们的思考予以肯定并一一回答了相关问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海建老师对本次讲座浅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与其他师生进行了分享。

在本次“史学名家”系列讲座之“清朝的藩部和理藩院——对其治理特点的初步总结”中,陈肖寒博士以其高度凝练的讲解,将宏大的“藩部”问题化繁为简,让同学们清晰地感知到了“藩部与理藩院”这一领域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