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曹志红老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05 | 点击数:

2021年9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志红老师,应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之邀,于文化楼东区1105教室,讲授了题为《时空可视化与中国历史动物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林博老师主持,本校历史文化学院强基班及博士生十余人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陈林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曹志红老师的学术研究方向,及曹老师丰硕的学术成果,希望曹老师的讲座能够开拓大家的学术视野,启发大家的学习兴趣。

曹老师首先从两个命题入手,即“什么是历史动物研究?”和“历史动物研究的时空可视化”,开始了讲座。曹老师介绍到历史动物研究是对于历史时期动物的研究,介于古动物研究与现代动物研究之间,并从自然科学研究视域,地球进化史视域,人类史视域三个方面简要介绍。随后,曹老师对两种学术体系下的历史动物研究进行讲解,其一是将动物的历史研究放在欧美学术史的脉络中将其分为“自然史”“科技史” “(新)动物史”三个阶段,分别代表着早期现代、现代和后现代史学的三个传统。(陈怀宇.动物史的起源与目标.史学月刊.2019.3);其二是全球史研究视野下的动物转向,曹老师介绍了中山大学沈宇斌老师的研究成果(沈宇斌.全球史研究的动物转向.史学月刊。2019.3),点明了近年来动物史研究中全球史转向的大趋势。

进而,曹老师引出关键问题——什么是中国历史动物研究?曹老师首先引用了陈怀宇老师在文章《动物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所言对比了中欧近代历史动物研究:“欧洲近代对动物的历史研究,不仅从自然史和考古学中吸收了思想和方法资源,也从人类学中得到启发,即不完全依赖文献,面对动物本身没有留下文字记载材料的限制,用田野考察的研究方法对动物的行为、情感、交往网络进行观察,发展出近代动物历史学研究传统。中国的所谓博物学传统中,有关动物的研究应该被视为前现代史学(premodern historiography)中的动物历史研究,即以文献考订为方法,以名物考订为目标的动物文献学研究(textual studies of animals in history).这种方法也见于对植物的研究,如所谓本草学研究。”

随后引入了现今的中国历史动物研究,从基于动物学:动物学史(动物学知识的演进)、动物地理学-历史动物地理学(动物区系、动物分布区);基于历史学:历史地理学-历史动物地理学(动物种属的地理分布变迁及其影响因素)、环境史(动物与其所在的环境系统中各组成部分(包括人类社会)之间的互动),几个方面初步阐释了现今中国历史动物学研究体系与研究内容。

曹老师以“那些湮没在历史中的动物故事”为主题,以自己对新疆虎的研究为例,具体介绍了历史动物研究的研究内容,即“历史时期各自然带及景观中的动物群组成与结构特征”、“不同时期动物类群的地理分布特征及其变迁过程”、“影响动物分布及历史变迁的自然因素与人文因素”、“历史时期动物分布图的绘制与中国历史动物数据库的建设“、”不同时期人类社会对于动物类群的认知与利用“五大研究内容对象。总结了历史动物研究的意义所在:厘清那些对动物的历史误解,解释与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命题。

在学术史的梳理过程中,曹老师重点介绍了文焕然与何业恒两位前辈的开创性与奠基性研究,为国内历史动物研究奠定了基础。曹老师讲解了在历史动物研究中历史文献的运用问题,将主要历史文献类别中动物资料集中卷目分列为:正史、政书、类书、地志文献、本草医书及笔记小说。并详细分析了资料的特点及资料类别:动物纪事、动物祥瑞、动物产品、动物释名。随后,她介绍了如何运用历史文献学查阅、文献考订和动物识别及实地考察为方法的传统研究方式,与以基础统计方法、图表法、定量分析法,综合交叉历史学、生态学、动物学和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力求实现史料搜集和方法运用的完美统一。

最后,曹老师介绍了在历史动物研究的时空可视化研究中数字人文研究方法的创新运用:对采集到的原始数据信息清洗整理后结合制图软件(Mapinfo、Maptitude、QGIS、ArcGIS、MapGIS等)可将文献记载中的物种历史活动地点一一标注在地图之上,曹老师结合对新疆虎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生动的案例展示。她特别提到了如何从历史文献记录,经Access初步处理,导入Oracle建立数据库,再到依托数据库结合GIS将所得研究数据可视化的研究流程,以辅助历史动物研究。

全新研究方法的引入,特别是GIS及数据库的建立运用,大大方便了历史动物学的研究。同时,也是数字技术在人文学科领域应用的先驱探索,为更多人文学者在各自领域内运用数字技术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曹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讨论。随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曹老师推荐阅读:

文榕生:《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版。

[日]上田信:《森林和绿色的中国史》,山东书画出版社,2013年版。

Robert B. Marks. 1998.Tigers, Rice, Silk, & Silt: Environment and Economy in Late Imperial South Chin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Mark Elvin. 2004. The Retreat of the Elephants: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of China. Connecticut: Yale University Press.

Jonathan Schlesinger.A World Trimmed with Fur: Wild things, Pristine Places, and the Natural Fringrs of Qing Rule. 20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