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民族史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14 | 点击数:

7月10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民族史研究生论坛在我校知行堂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高教处处长杨慕云出席开幕式。我校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院长赵令志,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来自京内外29所高校的近70名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主持。

在开幕式致辞中郭广生指出,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大背景下,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全国性的中国民族史研究生论坛,意义重大。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立的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学校坚守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始终不变,担负光荣使命坚定前行。作为唯一一所入选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A类建设的民族类高校,中央民族大学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

郭广生表示,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这次全国性研究生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的抓手之一,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本次研究生论坛,能进一步学习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精神、新政策,能够深入探讨新时代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全面树立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推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术研究中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乌小花表示, 中国民族史研究生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在众多青年学生的热情参与下,已经成为国内外中国民族史研究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孕育出一大批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我校高质量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论坛中发表真知灼见、厚植学术素养,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负新时代中国史学者的神圣使命。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中国民族史研究生论坛举办情况,表示,历史文化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搭建展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历史学研究型创新人才,并呼吁广大青年学者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史和民族史研究的伟大事业当中。

据悉,本次研究生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央民族大学丝绸之路与民族考古研究所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联合主办。自今年初发出征稿启示后,共收到了来自全国7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共197篇论文,经过十多名专家的层层筛选,最终选拔出29所高校的58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高校。在两天的研讨会上,除大会发言外,根据论文内容分成两个分会场共10个专题进行深度研讨。为保证研讨会的高质量举行,研讨会邀请苏发祥、赵令志、李鸿宾、李劼、黄义军、姚胜、蒋爱花、赵桅、曹流、陈鹏、廖靖靖、魏建东、周海建、吴天宇和蔡亚龙等专业教师为研究生点评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