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 | 杨晓春教授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0 | 点击数:

2021420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晓春教授应邀做客中央民族大学“史学名家系列”讲座,做了题为《岛夷志略相关的文献学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历史文化学院尚衍斌老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外校师生积极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尚衍斌老师对杨晓春老师的研究做简要介绍。杨老师主要从事元史、中国民族史、中外关系史、中国古代石刻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有《早期汉文伊斯兰教典籍研究》、《元明时期汉文伊斯兰教文献研究》等专著,在《民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本次讲座从对《岛夷志略》学术史回顾中展开。一百三十多年来学界不断探索,对该书的研究趋于成熟,苏继庼先生注解的《岛夷志略校释》是诸多研究中集大成者。此次再谈《岛夷志略》,从文献本身出发,通过对该书研究,可以反映出十四世纪中期海上东西文化交流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史实,由此引出对本次讲座正文的介绍。杨老师从作者汪大渊生平、成书时间、《岛夷志略》与《岛夷志》书名辨别以及该书版本四个部分向同学们解答《岛夷志略》相关的文献学问题。


第一部分,关于《岛夷志略》作者汪大渊生平事迹。杨老师着重介绍汪大渊两度出洋的具体时间及其在泉州经历。通过对书中“大佛山”条记载辨析,汪大渊在至顺元年(1330年)前后有过一次出海经历,此点并无异议。但被冯承钧等多位学者支持的“至正九年(1349)第二次出洋回泉州说”颇为可疑。在张翥为《岛夷志略》所作之序以及汪氏自序中,两人皆以回忆口吻记述海上航行之事。结合当时汪大渊并非冠年,外加至正己丑冬不是适合出洋回泉州的季节,在此基础上杨老师推测此说法并不成立。另汪大渊在泉州主要与吴鉴、张翥交游,故而才有二人为《岛夷志略》所作之序。

第二部分,成书及内容问题。《岛夷志略》一书成书十分迅速,汪大渊在至正九年冬到达泉州后,次年二月初已经决定在江西刊行,甚至吴鉴之序在至正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即已写成。该书资料来源,除汪大渊自己见闻与在泉州采访史料外,还参考了《诸蕃志》等前人成果,这些在“三佛齐”条等记载中都有所体现。

第三部分,《岛夷志略》与《岛夷志》书名辨析。该书在成书之初名为《岛夷志》,这种叫法一直延续到明末。清初开始有文人称其为《岛夷志略》,此名沿用至今,此名称变化脉络较为明确。需要注意的是,宋代也有一书名曰《岛夷志》。杨老师通过对比明清文献,发现当时所援引《岛夷志》皆为汪大渊所著,与宋代《岛夷志》并无关系。

第四部分,版本问题。《岛夷志略》于至正十年初刊,今本来源于明代嘉靖时期袁表的抄本。杨老师通过文献对比,发现明代诸书所引《岛夷志》与今本《岛夷志略》几乎完全一样,可见今本基本保存了汪大渊《岛夷志》原貌。

讲座结束后,杨老师与曹流老师、丁慧倩老师就《岛夷志略》及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为同学们进行文献学习提供新的思路。

本次讲座中,杨晓春老师通过对比文献史料,重新探讨《岛夷志略》一书,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作者、成书、内容、书名辨别以及版本问题,还原十四世纪中期海上东西文化交流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史实,给大家上了生动一课。

                                                                                             (张钰铭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