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 | 国家图书馆藏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及其利用

【发布日期:2021-05-20 | 点击数:




【题 目】国家图书馆藏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及其利用

【主讲人】萨仁高娃研究员(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

【主持人】哈斯巴根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时 间】2021525 周二晚19002100

【地 点】中央民族大学 文华楼东1106

内容提要

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宏富的馆藏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学识之士。馆藏300万册件古籍特藏文献中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则独树一帜,所存18个文种古籍,早至公元3世纪的佉卢文,晚至清代满文,间有于阗文、粟特文、突厥文、藏文、蒙古文、彝文、东巴文、傣文等多种文字,几乎涵盖中国境内存有古籍的所有少数民族文字。本讲座从馆藏单位服务社会、利于学界的角度,着重介绍馆藏民族文字古籍,结合学界,交流馆藏单位如何藏以致用,社会公众和学界如何利用国图宏富馆藏为自己学业、科研服务。

主讲人简介

萨仁高娃,女,蒙古族,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兼任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四库学”会常务理事,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 “甘肃省特聘专家”,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全国古籍评审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1996-1999),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1999-2002)。 “2012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主要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主持2019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国家图书馆藏《元朝秘史》整理与研究”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图书馆藏甲骨文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编辑和出版《西藏阿里地区发现蒙古文散叶研究》等专著六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三十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