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 | 康建国研究员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09 | 点击数:

2021年3月30日晚19:00,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草原文化研究所康建国研究员在我院作了题为《元代鲁王家族史研究中的传世文献与碑刻资料》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曹流老师主持,与谈人为尚衍斌、赵令志二位教授。参会人员除我院师生外,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学生一百六十余人。

 


   
   

   

 

本次讲座康建国老师通过对散落于各处有关元朝鲁王家族的碑刻资料、金石辑录、出土文书和元人文集中的史料进行比勘,厘清与辨析了上述史料中的矛盾错乱之处,以此深入探究了元朝政治、皇族、文化等诸层面问题。

康建国老师首先在碑刻材料部分介绍了赤峰、山东等地与弘吉剌家族有关的碑刻、墨书、出土文物,后借《张氏先茔碑》《相哥八剌鲁王元勋世德碑》《济宁路总管府碑记》与《元史·特薛禅传》记载弘吉剌家族世系抵牾之处,彻底厘清了该家族的世系情况,以此展示了碑刻资料与传统文献互证之法,颇具借鉴意义。

其次,在金石辑录部分,先是介绍了金石辑录所收弘吉剌家族的材料,次以《巨野县志》所载《驸马陵表庆之碑》为例,考证“驸马陵”系衍文,指出传世金石辑录中不实之处。后又以《表庆之碑》旁墓地出土文物,谈到对元代济宁府达鲁花赤按檀不花家族信仰的思考。

再次,在出土文书部分,康建国老师以黑水城出土《大德四年军粮文卷》为例,详细考证了文书中“蛮子歹”与《元史》“蛮子台”之对应关系,以及蛮子台、海山与阔別列之战史事,从而展示了出土文书、传世文献以及政治史三者之间相互印证、关照的方法。

最后,在元人文集部分,他谈到了自己解决因文献传袭过程中造成的人名、地名问题的想法。之后,康建国老师总结了自己有关元代弘吉剌家族研究的一些思路与方法。

曹流老师随即讲了三点收获:一是在精神上,学习康建国老师“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即全面占有研究对象的精神;二是在方法上,学习这种审慎对待石刻材料,细致处理传世文献,以及贯通两者的方法;最后在视野上,学会切换角度,将对碑刻的单一研究与政治、社会生活、宗教信仰等相结合。

尚衍斌教授也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本次讲座学术含量高、研究课题难,对蒙元时期弘吉剌部家族的研究尤为如此;第二,康建国老师运用大量新出土或未被利用的碑刻资料与《元史》等传统文献比勘,方法得当、结论扎实可靠,解决了学界有关鲁王家族史的一些棘手问题。第三,期待康建国老师在“鲁王”名号由来等问题有进一步的斩获。

赵令志教授就康建国老师的研究进一步指出,历史学科的田野调查与其他学科调查的区别,故而需夯实基础、熟悉文献,将田野与文献资料紧密结合,才能像康建国老师一样找到真正值得探究的历史问题。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与会的专家和师生收获满满,对此次精彩的分享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供稿 | 姚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