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 | 山川悠远:明清之际的士人生活

【发布日期:2021-04-09 | 点击数:

 

“民大史学名家”系列(93

讲座题目:山川悠:明清之际的士人生活

主讲人: 冯贤亮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主持人: 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时间:2021.4.13 周二晚19:00

地点:腾讯会议

 

 

冯贤亮,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明清史、江南地区史、中国社会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0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中国出版政府奖(2010)等。已出版《河山有誓:明清之际江南士人的生活世界》(2019年)、《明清江南的州县行政与地方社会研究》(2015年)、《太湖平原的环境刻画与城乡变迁(1368-1912)》(2008年)、《明清江南地区的环境变动与社会控制》(2002年)、《近世浙西的环境、水利与社会》(2010年)、《清史》(2015年)等著作。

主要内容(简介):

明清时期,作为社会重心的士人,从晚明以来就被卷入到辉煌而持久的王朝更替历史进程中。他们的生死往事,生活经历与社会体验、权力关系和文化网络等,都建构起当时最值得关注的日常生活形态。

勾勒明清之际士人生活的变革及其复杂样态,为重探明清历史的宏观进程,提供出国家与社会多重交互的视野与论述,深化了对于王朝鼎革之际历史细节的诠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