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董新林研究员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考古发现和辽代历史研究

【发布日期:2021-03-11 | 点击数:

《考古发现和辽代历史研究》学术讲座纪要

 

2021年3月9日晚7-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董新林老师,应邀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考古发现和辽代历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这次讲座也是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名家系列讲座”的第八十八讲,采取了线上方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雷虹霁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曹流博士以及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共约300人参加。

 

 

董新林研究员长期从事辽宋金元明时期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发掘的辽祖陵黑龙门遗址、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等,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此次讲座,董老师即围绕他所进行的一系列考古工作和相关研究,特别从考古发现与历史研究的关联角度而展开。

讲座开始,在简单介绍了考古学的概念之后,董老师随即用清晰的时间线索勾勒了契丹民族和辽代的发展历程,接着切入正题,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辽代的考古发现及其对辽代历史研究所带来的新的认识。

 

 

首先,关于辽上京考古发现和辽上京规制问题。辽上京是辽代五京之一,也是契丹辽国最重要的都城。董老师介绍了有关辽上京的文献记载及前人对辽上京遗址位置的勘查工作,讲述了如何通过考古工作一步步确认了上京的具体位置,并逐渐将辽上京的残存遗迹展现在世人面前,揭示出辽上京规制的宏大。董老师细致梳理了辽上京初创、兴建、使用和废弃四个阶段,指出金大正七年人为的居民迁徙之举,才最终导致了原辽上京遗址彻底的衰落,使之逐渐成为废墟,成为蒙古族的游牧之地。接下来,董老师介绍了辽祖陵考古工作及与之相关的陵寝制度问题。他依据考古发掘材料对辽代陵寝制度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以辽祖陵为代表的辽帝陵是可以纳入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的演变序列中的,辽陵制度是中国古代陵寝制度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三个方面,关于辽代墓葬和丧葬制度。董老师介绍了辽代墓葬的发现情况,其分期、分区的大体认识,进而分析了辽代的厚葬风气,为听众展示了精彩的墓葬发掘遗物:一个个保存完整的鸡冠壶,做工精湛的金丝网络和银丝网络,金面具,天下第一的契丹马鞍……令人目不暇接。最后,通过介绍和分享精美罕见的辽代墓葬壁画材料,董老师娓娓道来,从制度、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揭示了其中所反映的社会礼俗。

董老师指出,中国考古学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考古学和以文献为中心的历史学都是历史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古调查和发掘源源不断地获得新的科学的历史研究素材,因此一切考古发掘资料都可以说是新史料,对丰富历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学发展的期待,勉励同学们在历史学与考古学的整合中做出努力。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董老师都给予了耐心回答。曹流老师也分享了他的收获,还展示了多年前他到辽上京考古现场参观学习的照片。最后,雷虹霁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董老师所做精彩演讲,为听众带来了有关辽代考古发现的丰富而前沿的资料和信息,相信师生们通过今天的讲座都会收获满满。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情绪很高,听得津津有味,对董老师的分享给予热烈的掌声。

                                                                                                                 (郑亚飞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