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考古发现和辽代历史研究

【发布日期:2021-03-04 | 点击数:

 

题目:

考古发现和辽代历史研究

主讲人:

董新林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主持人:

雷虹霁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时间:

2021年3月9日19:00-21: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255 499 140

讲座内容:

中国考古学时至今年,已有百年历史。考古学和历史文献学都是历史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历史研究的生力军,通过考古调查和发掘源源不断地获得新的科学的历史研究素材。一切考古发掘资料都是新史料。本讲座侧重从辽上京、辽祖陵、辽代墓葬及其墓葬壁画等重要考古发现谈起,与同学们就考古发现对辽代历史研究的推进做些交流和探讨。

个人简介:

董新林,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辽上京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长期从事辽宋金元明时期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作为考古领队,主持发掘的辽祖陵黑龙门遗址项目,荣获中国田野考古发掘最高奖项——国家文物局“2009—2010年田野考古发掘奖”一等奖。主持发掘的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荣获“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迄今共出版《中国古代陵墓考古研究》等考古学论著5部,发表《辽上京规制和北宋东京模式》等学术论文8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