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周琼教授主编《边疆的视角:中国西南环境史研究》等专著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09-20 | 点击数:

我院周琼教授著《边疆的视角:中国西南环境史研究》出版发行

57581


《边疆的视角:中国西南环境史研究》由天津古籍出版社2023年9月出版发行,主要对中国及西南环境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环境史学科建设的基础问题、环境变迁的具体案例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全书分为上篇、中篇、下篇三个部分。上篇以中国环境史研究及环境史学科建设的基本理论问题为核心,对环境史的定义、环境史史料、环境史研究的路径与方法、生态整体观及中国环境史研究的去向等基础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中篇是环境史学微观问题的呈现,对中国西南环境史的特殊性及普遍性特点进行了探讨,尤其是探讨了早期缺乏环境史史料的时代如何搜集运用图像史料进行环境史研究,研究了土司制度对西南环境变迁史的影响、生态边疆的内涵及价值,对滇池生态修复及西筹石漠化治理等案例进行了探究,由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边疆环境史学的价值及意义。下篇是近代化以来环境史学中特殊的变迁历史及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案例的展现,对西南环境变迁史上的特殊案例,如马铃薯玉米等高产农作物种植带来的生态影响,国际化导致的物种入侵及其引发的生态危机、生态管理的历程及效应,西南生态觉醒与环境保护、官民环保二元模式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该书大部分成果虽然是周琼教授多年研究成果的集合,但䢸很好地展现了周琼教授对环境史学科基本问题及环境史学的系统、整体的思考,能够再现中国环境史学的早期发展历程及学科脉络。


我院周琼教授主编《屏障与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的区域实践与体系构建》2023年9月公开出版

B1716


本书围绕生态文明理论建构和方法路径,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区域模式进行充分探讨,为进一步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区域实践路径、建设模式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重要理论支撑,适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研究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阅读,也可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参考用书。


我院周琼教授主编《生态·文化·区域:建设美丽中国的西南实践》公2023年9月开出版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选择,亦是推动西南区域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本书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多维度、全方位地研讨,旨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追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渊源,深化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内涵,总结云南生态治理的实践经验,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云南模式,实现西南区域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资鉴意义,适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专业师生阅读和参考,也可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参考用书。


我院周琼教授《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资料汇编(2001-2016年)》出版

4D1D6


本书围绕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区域模式展开充分探讨。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主要收录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厅联合发布的文件。第二章收录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厅发布的文件。第三章收录了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局)发布的文件。全书附有《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是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历史的记录,适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研究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使用,也可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及科研工作者的参考用书。


供稿:杨俊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