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周琼教授等著《近代环境史资料汇编》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05-25 | 点击数:

我院周琼教授等著《近代环境史资料汇编》于2022年12月出版发行。



 气候环境是环境史研究的第一议题。《近代环境史资料汇编》以包含大量真实可信的观测数据为特色,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系统性,能够为气候环境史、气象科技史等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提供资料支撑,体现了环境史与多学科交叉的学术特点,影印出版后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同时,能为当前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理念和政策提供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代环境史资料汇编》第一编主要精选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近代出版的关于气候环境的图书和期刊,按照不同的特点和主题,将搜集的资料分为全国气候统计资料、各地气候统计资料、气候环境关联性资料、气候环境治理资料和气候环境著述五类。全国和各地气候统计资料以气象观测数据为主体,精选当时各地测候所、研究所、统计处等专业机构或政府相关部门的气候观测资料。气候环境关联性资料包括“水文”和“水道”两部分,精选了关于水文和水道的调查报告、图表汇编等资料。气候环境治理资料则包括“植树造林”“水土保持”和“相关法规”三个部分。气候环境著述分为“认知与研究”和“气象学理论”两部分,这些资料既包括当时学者对气候环境状况、气候环境要素、气候与农业、气候与军事、气候与文化等关系的认知与学术研究,也包括当时国内外学者对气象学理论的系统总结,同时记录了一些近代中国气候环境的量化数据,能为当今气候环境的认知与研究以及学科的发展提供资料、开拓思路。
    史料是环境史学存在与发展的基础。中国环境史学的发展成就推动着环境史史料学的构建。如何在中国传统史料学的基础上,探索出一个既能表现跨学科特点又能奠定新学科研究基础的发展方向,真正展现“新文科”的内涵和特色,成为中国环境史史料学建构和发展必须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以《中国近代环境史资料汇编》为例,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民国时期的环境史文献,以史料引领和开拓新的关注点,将对中国环境史史料学的建立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使环境史尤其是区域环境史研究建立在切实可行、可靠的基础上。
    近代環境史是中國環境史研究中最薄弱的部分,這又與史料的繁雜、分散及其選擇、分類、真僞考量等基礎問題尚未明確有密切關係。因此,針對近代環境史史料學的基本問題及其内容、特點、規律等,不僅需要推進系統的學術研究,更需要進行系統的史料整理,對近代紛繁複雜的史料進行分類、比對、考訂,選擇最佳、最確切的樣本加以呈現,以期在一定程度上展現近代環境史的面貌。系統整理并影印出版環境史史料,不僅將對初學者、入門者起到積極的引領作用,也會令研究者獲得衆史料在手的輕鬆愉悦感。此即《近代環境史資料彙編》整理出版的初衷及目的。本文擬在史料學視野下,以《近代環境史資料彙編》的編撰爲切入點,對近代中國環境史史料學的基本問題進行初步的探討,希望達到抛磚引玉之功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