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武可老师译著 《世界历史的动力》新书出版

【发布日期:2022-09-28 | 点击数:

我院武可老师所译著的《世界历史的动力》于2022年4月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本书是英国当代著名的文化哲学家、历史学家和文化史学家克里斯托弗•道森的论著集,20世纪50年代,由美国人约翰·穆勒伊(John Mulloy)在道森的首肯与帮助下整理编排而成,取名为《世界历史的动力》,并在1958年首次出版。

《世界历史的动力》全书共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面向一种历史社会学”包括三章:“历史的社会学基础”“世界历史的发展”“城市主义与文化的有机本质”。这些文章系统体现了道森运用社会学方法研究历史的治学路径,他以世界各地的古代历史表明:一个社会及其文化的生命力源于二者与宗教的有机联系;但这一有机联系在近代以来的西方被打破,从而导致当代西方文明的危机。第二部分“世界历史的观念”则分为两章:“基督教与历史的意义”与“史家的视野”。前者侧重从史学理论的角度阐明基督教对西方历史观念的贡献。后者则从史学史的角度聚焦基督教的历史观念对西方史学发展的影响,其中有五篇文章以西方史学史上重要的代表人物为例来具体说明,除奥古斯丁与吉本外,威尔斯、斯宾格勒和汤因比都是20世纪前期从宏观角度思考世界历史的典型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