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周琼教授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22-03-21 | 点击数:

近日,我院周琼教授负责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研究丛书》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西南地区具有气候多样、生态系统多样、民族文化多样的特征,但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亦是中国自然灾害多样性、频发性特征突出的地区。本丛书旨在对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防灾减灾的记忆、思想、应对方式和地方性知识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面调查,服务于国家民族政策的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现实需求,为构筑自然灾害安全屏障和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提供翔实的一手资料。

本丛书致力于以科学研究及其成果的集成创新担负起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责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主要是在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的发掘整理及研究中,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及方法,持续开展好学术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集中呈现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管理学、哲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和创新,加快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丛书强调实证研究是具有学科交叉渗透,各种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的研究,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体现创新学术思想、独到学术见解。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以来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的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创新发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加快推动西南少数民族地球自然灾害治理的深度变革,增强各类减灾活动的协同性发展,促进灾害数据信息的共享和政策协调,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和理论基础提供案例及样本。

24ADE

3BB0

10A4A

链接:https://www.npf.org.cn/web/detail.html?id=2042&categoryId=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