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吴天宇讲师在《中国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9-02 | 点击数: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天宇讲师在《中国史研究》2021年第3期发表《论先秦儒家沟通君父思想的展开及其学理依据》一文。

国与家本是性质不同的两种组织机构,但每个人都寄身其中。君与父分别是代表国与家的最重要角色,而忠与孝则分别是对应君父的两种伦理道德。如何理解君父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忠孝之间可能出现的冲突与矛盾?君与父、国与家又需要被整合在怎样的人伦—政治秩序之中?这些无疑是思想家们普遍且持续关注的问题,也是理解中国古代国家性质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本文指出,先秦儒家的君父思想并非一成不变,早期儒家更为强调君父分立的一面,战国政治、社会的巨变则使“如何沟通君父”成为儒者普遍且持续关注的思想课题,战国儒家文献中的“民之父母”、“孝顺”、“礼敬”、“爱敬”诸说,既体现了当时儒者对此问题的多元诠释与不同思考,亦呈现出当时儒学内部认知、定义君臣关系与家国秩序的不同方式,还为秦汉以后的政治建构与政治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因此,梳理、考察秦儒家沟通君父之思想的提出与展开,对反思古代中国的家国关系与国家性质,仍颇具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