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张晨怡教授在《世界民族》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1 | 点击数: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晨怡教授在《世界民族》2021年第3期发表《从“马来化”、“英化”到“再华化”——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加坡土生华人为中心的考察》一文。

论文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加坡土生华人为中心对新加坡华人“再华化”的文化表现与政治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论文认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加坡华人社会经历了一个从“马来化”、“英化”到“再华化”的过程,这是海外华人文化再造的重要体现。新加坡华人的“再华化”不仅是关乎文化的,也是关乎政治的。在文化方面,主要表现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追寻,具体包括华语运动的滥觞和儒教复兴运动的兴起。在政治方面,主要表现在对中国政治的强烈关注与积极参与,并在对中国改革与革命运动的回应中形塑了新加坡华人的民族主义情感。

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加坡华人的“再华化”是一种经历过文化变迁之后的延续,这种延续并非单纯的回归,而是结合了新的社会文化要素后的反思与再造。新加坡目前正在进行的“讲华语运动”如要长期延续下去,并在族群认同、文化认同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百年前新加坡华人“再华化”过程中所蕴含的文化情怀足资借鉴。

(历史文化学院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