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蔡亚龙讲师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1 | 点击数:

文章聚焦明初设置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建置军民府,重点梳理其在元明更替中的沿革发展史,进而窥探元明两代边疆治理的传承与变迁。文章提出:明代军民府的制度起源可以上溯到元代的路军民总管府、军民散府,是路总管府、散府适应边疆民族地区特殊地情后的变体,集中分布在西南边疆地区,零星分布在东北边疆区域。入明以后,明王朝对军民府建置既调整又承袭,促使军民府分别向府、土司建置、军卫以及羁縻土司建置等多种建置类型分流,又适时添置少量军民府建置,形成了崭新的明代军民府分布格局和管理体制。因而,军民府在明初沿革的背后,深刻反映着元明两朝边疆治理及其理念的传承和变迁:“灵活治边”的原则是元明两朝的重要共识,土官制度和土司制度分别在元明两代起源和确立,王朝中央“华夷观”抬头和边疆内、外分层逐渐明晰,推广以卫所为载体的“军民融合”边疆治理模式。

该论文也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明代边疆地区军民建置研究”(项目编号:20CZS072)阶段性成果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