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李鸿宾教授赴辽宁等地参加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6 | 点击数:

我院李鸿宾老师今年上半年在教学、科研常规工作的同时,亦抽出时间参加了以下几次校外学术活动:

一、应邀赴渤海大学作学术讲座

5月13日,李老师应渤海大学(地处辽宁省锦州市)历史文化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邀请,专程赴该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该院师生讲授“唐朝的地缘政治与胡汉关系”一题,就唐朝地缘政治与胡汉关系的协调进行贯通式梳理,探索唐朝胡汉分合的趋势及其产生的影响。参加讲座的师生达150余人,现场交流频繁,学术气氛浓厚,问答相互激荡,前后持续近3小时,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亦增进了我院与该校的学术联系。

二、参加“第三届高句丽渤海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学术研讨会”

5月15-16日,李鸿宾又从锦州转赴吉林长春,应邀参加由长春师范大学东北亚历史文化研究所、历史文化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东北边疆研究室协办的“第三届高句丽渤海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学术研讨会”。他与其他四位同行一道担任会议评论人,对每场学术发言一一总结并有针对性提出问题。整个会议学术氛围贯通始终,与会的年轻学者受益良多,效果超出预期。

三、李鸿宾老师应邀作学术报告

在上述会议期间,作为工作坊“名家讲坛”第一期特邀嘉宾,李老师为与会者和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唐朝河朔的地缘区位——兼论中国古代中枢权力的西东向转移”的学术报告。他重点分析了河朔在唐朝前后地位的变化及其因缘,于此又对隐藏其后中古时段王朝都城自西向东转移的趋向做了辩证,尤关注迁转表征的历史意涵,为此多做解说和阐释。报告之后,吉林大学赵永春、长春师范大学姜维公两位教授就此评议,高度肯定其学术价值和内涵的历史意义。讲座亦获得听众好评,现场交流延续至会后。

四、赴山西参加大同大学中国史硕士学位授权资格专家论证会

应山西省大同大学邀请,李老师于6月3日赴山西省太原市,在山西大酒店参加大同大学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专家论证会。他受邀主持论证并作总结,随后形成决议,高度肯定了大同大学中国史教学和研究的学术基础、所作的扎实工作。与会专家一致认定:该校为中国史学位授权资格所作的准备完善、积累雄厚、条件充分,符合各项要求,予以正式认可,并期待正式获得省里和教育部的批复。

李方准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