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哈斯巴根教授获批2020年度冷门绝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21-01-01 | 点击数: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历史文化学院哈斯巴根教授申报的项目《多语种档案文献与清代八旗蒙古研究》(批准号:20VJXG010)入围学者个人项目。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缩减立项数量,从2019年度174项调减为66项,其中学术团队项目公示20项,学者个人项目公示46项。

哈斯巴根教授的项目,主要研究对象和内容有相关档案文献的调查、收集和整理,以及专题研究。在清代八旗中的蒙古即八旗蒙古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满洲八旗中的蒙古;另外有单独组建的蒙古八旗。满族史学界和蒙古史学界都把这一领域看作学术边缘地带,极少有人问津,是学科体系中的薄弱之处。长期以来,有关的多语种档案文献也得不到充分挖掘利用,很多相关课题研究也没有系统深入,八旗蒙古研究成为难度较大的冷门专业。所以,本项目灵活运用历史学(尤其是民族史学)、民族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和理论,深入系统地挖掘、整理和研究多语种八旗蒙古档案文献和诸多专题,都颇具学科建设意义与文化传承价值。(历史文化学院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