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三交”史研究入选2023年度中国十大人文学术热点

【发布日期:2023-12-29 | 点击数:

2023年岁末,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光明日报理论部与学术月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揭晓,包括“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十项学术热点入选。“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多维度研究”作为“热点四”入选。

43A7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大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直接领导下,这项国家文化工程委托中央民族大学组织实施,在学校设立了“三交”史编纂办公室,成立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挂靠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工作。三年来,国家民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全国相关领域的数百专家集体优势,这项工作在顺利进行,历史文化学院参与和组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三交”史纲要、“三交”史核心卷、“三交”史料汇编、“三交”史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均在顺利推进。顺应时代的发展,“三交”史研究也因此成为海内外学术界关注和研究的热点。

4130E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光明日报理论部与学术月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二十余年。归纳、总结和梳理年度学术热点,既是对一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系统回顾,也是对现实焦点问题、深层理论问题的关注和聚焦,有助于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智力支持。202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经过学界推荐、文献调研、专家研讨评议等程序,最终公布。

评委会对“热点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多维度研究”的入选理由如下:

讲清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起源、形成与发展,揭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演进规律,有助于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有力的学理支撑。2023年度,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研究从多个层面得到拓展深化。1.研究理论与方法不断完善。提出研究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史观,综合运用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研究方法,科学揭示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历史过程。2.研究维度不断拓展。从文明探源、民族考古、公众考古、边疆史、民族史等多角度,利用边疆、民族地区丰富的考古发现和民族文献史料,客观呈现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塑造中华文明的基本史实。3.研究内容不断深入。细致探讨不同历史时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及其演进过程,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规律、脉络与方向。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受邀担任点评专家,他也是中央民族大学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三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常委副主任。他认为:

2023年度,有关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研究备受学术理论界关注,并呈现出几个鲜明特点。1.学科交叉属性强。除历史学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学、考古学、语言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学者都有广泛参与。2.研究内容兼具宽度和深度。研究广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运用扎实的理论方法和先进的科技手段,深入挖掘、整理和探究各民族之间以及各民族内部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3.创新性突出。突破了侧重于单一民族个性、差异性的研究范式,真实呈现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的共同性和整体性特征。面向未来,应在强化多维度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引向深入。一方面,加强多语种史料的挖掘和整理,在多学科联合攻关上继续下功夫。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研究的对象和区域,既关注汉族与少数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史,也加强对少数民族之间及其内部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研究;既关注传统边疆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也深化中部及东南沿海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

(历史文化学院“三交”史编纂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