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核心卷》编纂工作会议在长春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29 | 点击数:

2023年7月25—26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核心卷》(以下简称核心卷)编纂工作会议在长春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暨编委会办公室主办,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三交”史编纂工作办公室承办。会议得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70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三交”史核心卷的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张谋司长,长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延明,“三交”史编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子今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吉林省民委副主任孟庆东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德利教授主持开幕式。

198E9


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张谋司长指出,编纂“三交”史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本次会议是在“三交”史编纂工程推进过程中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步伐、解决问题,全力以赴完成核心卷的编纂任务。

“三交”史编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子今教授指出,目前核心卷编纂团队已经集结了涵盖中国古代民族史、中国近现代民族史以及民族考古等方向的学术力量,应统筹推进“三交”史核心卷与最终卷,做好两者的有效衔接。

吉林省民委副主任孟庆东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交”史编纂工作,按照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要求,已将《“三交”史料汇编·吉林卷》纳入省社科重点项目,力争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史学精品。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延明指出,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师生团队长期从事东北民族与边疆研究,有着深厚的“三交”史研究学术积累,学校将为编撰工作的推进提供各项政策支持。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指出,在新时代编撰“三交”史,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行动。作为这项工程的具体组织单位,中央民族大学高度重视,在国家民委的直接领导下,学校成立了“三交”史领导小组和“三交”史研究中心,全力支持并保障编纂工作的开展和有序推进。

会议研讨阶段,各分卷主编、核心作者围绕核心卷的编纂大纲、写作思路、重大理论问题以及与“三交”史史纲、最终卷的衔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相邻各卷还组织了四场专题会议,对各卷的章节目设计、问题聚焦点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17AE7


会上,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二级巡视员戢广南说,从4月12号潘岳同志对核心卷作出部署以来,中央民族大学“三交”史编纂工作办公室与各分卷主编通力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对确定学术秘书、参考《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以及核心卷的进度安排等做了具体部署。“三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彭勇教授介绍了核心卷的编撰体例,指出核心卷旨在从学理层面阐释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不同时段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特点,揭示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主流是“合”,过程是“交”,关键是“融”。本次会议就“三交”史编纂的主要问题均达成共识,全体人员统一了思想认识,统一了内容体例,统一了进度要求,意义重大。

下一步,中央民族大学“三交”史编纂工作办公室将按照国家民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强与各写作团队的沟通联系,有序推进核心卷的撰写工作,确保各项编纂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