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3 | 点击数:

1212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编号21ZDA06)开题论证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二级巡视员张世保,北京行政学院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寿仙,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曹刚华,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尚衍斌教授和赵令志教授担任开题论证专家。北京市社科联和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的领导,以及课题组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30余人参加开题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立新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向彭勇教授的科研团队表示祝贺。他说,今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与往年的评审方式不同,采用类似于“揭榜挂帅”的方式进行,即先遴选团队,再论证题目,最后由专家评审,彭勇教授的团队立项重大项目,是历史文化学院和科研团队实力的体现。在北京市社科办的关心下,2021年我校获批多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陈处长表示,相信在众多专家的指导和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下,本项目一定会完成预期目标,取得丰硕成果。

接着,彭勇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从课题申报的背景与过程、研究基础、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计划和分工、存在的困难等五个方面做了汇报。随后,会议进入专家论证阶段,由高寿仙研究员主持。

国家民委二级巡视员张世保教授指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已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北京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央民族大学具有得天独厚的研究条件,彭院长及项目团队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力量,相信一定能够完成项目任务。他希望课题组重视魏晋南北朝之前北京“三交史”的研究价值,同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对海内外错误的史观有针对性地反驳,为树立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贡献力量。

尚衍斌教授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一直贡献着力量,如陈连开、贾敬颜等诸位先生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提供了史学智慧,又如承担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东北部分的编绘;这次获批北京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重大项目,承担国家“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传承了学院的优良传统。他从时间断限、“自古说”与“共创说”等角度,启发课题组科学地确定研究体例;并结合元代大都的历史,以“拉清单”的方式为课题组提供了搜集相关文献史料的方向和路径。

赵令志教授结合他参与编纂《北京民族关系史》《北京民族文化》等课题和清史满族史研究的经历,提供了三点经验:一是准确把握北京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的科学内涵;二是要“借力打力”,妥善于利用已有的资料长编和研究成果;三是充分利用北京地区涉及民族关系的珍贵档案和方志。

曹刚华教授分享了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多卷本)”的经验,指出本课题难度大、任务重、涉及面广,在实际操作中应适当“做减法”,如确定若干写作专题、采取“汇编+辑佚”的文献辑录形式;曹教授还特别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持续发展的,建议课题组充分关注北京地区“三交史”的动态变化。

高寿仙研究员最后发言,他说,北京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交往的中心,没有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就没有今天的北京;本项目具有强烈的现实关照,以建设文化工程为目的,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因而本研究最为关键的就是解决定论性问题,即北京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他建议,课题组要吃透北京市社科项目的内涵,明确断代的写作体例,确定课题的“通关线索”,再把握好相关理论,解决关键和重点问题,挖掘北京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彭勇教授的团队是实实在在的科研团队,学术力量强劲,占有资料丰富,一定能产出高水平的成果。

在专家认真细致的点评之后,课题组成员哈斯巴根教授、蒋爱花副教授、魏建东博士、吴天宇博士和蔡亚龙博士,以及项目组成员北京市方志办馆王韧洁馆员、北京市怀柔区档案馆段晋媛博士等,就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向论证专家请教,专家组亦给出了科学、规范、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彭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的远见卓识表示深深的感谢,对团队老师、研究生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一定努力推进,按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尽快拿出可行性方案,保证按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

学校科研处陈立新副处长最后总结,他再次感谢各位论证专家的指导,对项目团队表示充分的信任,他同时表示,学校科研处将一如既往地为课题组提供良好的服务,保证课题的顺利进行。

(文/蒋玉晨;图/张梦雨;审核/彭勇,蔡亚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