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学科 > 讲师 > 正文

吴天宇

【发布日期:2020-09-14 | 点击数:

吴天宇,男,满族,1991年生,黑龙江省大庆市人。2009-2015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15-202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7年3月-8月,赴日本神奈川大学交流访问。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中国思想史。已在《史学月刊》、《史林》、《文史》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篇,独立完成古籍整理作品一部。

·代表论文:

1.《皇帝名号与汉魏时期皇帝含义的重构——观念史视野下的“皇帝”、“太上皇”与“太上皇帝”》,《史学月刊》,2016年第1期,第22-32页;《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

2.《孙德谦〈太史公书义法〉考述》,《史林》,2020年第3期,第140-151页。

3.《论先秦“沟通君父”思想的展开及其学理依据》,《中国史研究》2021年第3期,第25-42页。

4.《再论〈古文孝经孔传〉的文本构成与历史语境》,《文史》2021年第4期,第25-44页。

·古籍整理:

孙德谦《太史公书义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关闭